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允许沪深公司相互转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5-05 10:45:18

    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建设“两个中心”的意见的颁布,上市公司在不同市场和层次间的转板制度也浮出水面。《意见》在第七条“加强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中规定,拓宽上市公司行业和规模覆盖面,适应多层次市场发展需要,研究建立不同市场和层次间上市公司转板机制,逐步加强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主板地位和市场影响力。

    建立转板机制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需要。我国目前已有主板市场,有三板市场,不久还将推出创业板市场,实行转板制度后,上市公司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三板市场之间互相流通,使不同层级的市场找到与自己相匹配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找到自己合适的市场。

    不过,转板制度不应该仅限于此,还应该有进一步的拓展。如在主板市场中,允许深市上市公司转板到沪市,也允许沪市上市公司转板到深市。

    目前上市公司基本上是上市定终身。凡在沪市上市的公司,只要不被退市,就只能终身在沪市挂牌。深市公司亦是如此。这种做法不仅于上市公司的发展不利,也与交易所的发展不利。

    作为上市公司来说,在一家交易所挂牌上市后,每年向交易所缴纳上市费用是天经地义的。但上市公司能否得到交易所方面所提供的服务,那就另当别论了。交易所除了收取上市费用,对上市公司进行监管之外,在为上市公司服务方面往往存在不足,服务功能甚至严重缺乏,以至影响到上市公司的融资,影响到上市公司的发展。如果允许转板,哪家交易所的服务质量好,上市公司就转板到哪家交易所,这对于上市公司的发展显然是有利的。

    不仅如此,转板制度的建立也有利于提高交易所的竞争力。在上市定终身的环境下,交易所服务上市公司的意识差,也谈不上有什么竞争力。允许上市公司转板,服务质量好的交易所更容易受到上市公司的欢迎。这样沪深交易所自然会注重提高服务意识,从而提高竞争力。特别是在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背景下,这也有利于在国际上提高沪深交易所的竞争力。尤其是沪市,有意把自己打造成国际板,但如果没有良好的服务与竞争力,国际板将只能是一个“梦想板”。

    此外,允许沪深上市公司转板,这也是适应两大交易所未来发展的需要。如沪市有意建成蓝筹板,那么,在沪市挂牌的一些中小公司与“蓝筹板”的发展目标不符。这些公司与其在沪市受冷落,还不如转到深市挂牌更有利。

责编 吴永久old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