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增持日元回避商品币种

2009-04-29 02:36:3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日元在猪流感阴影下因祸得福,引发不少避险资金关注,汇率走势较强,至本周二已连续上升五天,其中周一和周二累计升值约2%。美元也受益上涨,但其避险特性不如欧元,仅是涨了两天。商品币种跌幅稍大,因全球经济因疫情再生不确定性,意外事件打破了汇市运行节奏,这使得近期汇市走势异常不可捉摸,没办法用基本面来分析,保守的投资者可暂增持日元以回避风险。

疫情推升日元

        目前英国、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及西班牙都证实发现病例,死亡人数接近两百,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疫情警戒等级升高为第四级,并未来数日还可能升级。该级别最高为6级,这套标准是2005年起启用的,迄今首次碰到这种第四级情况。

        疫情易使世界经济复苏更加遥遥无期,近期正在反弹高位的股市更站不稳,日元在这种情况下走强。ChuoMitsuiTrust&Banking资深外汇交易员YousukeHosokawa表示:“猪流感扩散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日元因此获得追捧。”

        早在疫情加剧之前,日元即已上涨,只是在疫情恶化后进一步上涨,所以日元之涨除疫情外应还和经济相关。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慢慢转弱,中国也没如同传说般那样继续推出大规模新的刺激计划,这使投资者对复苏的预期渐渐下降,日元遂得部分向上动能。

        周一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被监管当局告知“压力测试”结果,消息不太有利,因监管层说这两家银行还需要更多资本金,这暗示金融危机远没有结束,日元更得支撑。

高息币种备受打击

        当日元走强时,往往是高息币种走弱之时,这次更不会例外,因疫情使大宗商品出现大跌,航油和畜类期货下跌最为明显。周一澳元跌1.83%,周二同上时间暂跌1.11%;新西兰元周一跌1.17%,周二跌1.72%。加拿大元虽有所下跌,但跌幅有限,因原油虽一度大跌,但其后扳回不少跌幅。墨西哥比索自然是重灾区,该货币周一惨跌5.32%,周二小跌0.06%至14.0584对1美元。墨西哥比索及大多数中南美货币均为商品货币。

        市场的避险情绪显而易见,该情绪不仅推升日元及打压商品币种,还推升了美国公债,周一美国2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创下近6周以来的最大下跌,债券价格相应上涨。

        世界银行2008年曾测算过,若大范围爆发流感将造成3万亿美元的损失,并使全球GDP计下降近5%。如果疫情大规模暴发,旅游、航空、贸易等均会受影响,全球经济自然活力全无,而当GDP下滑时,商品币种一般会首当其冲。

关注周三美国GDP数据

        疫情对汇市冲击基本无迹可寻,任何分析均可能徒劳无功,投资者顶多是回避持有太多商品币种,尽量增持避险币种。如果纯从经济面来看,短线另一能影响汇市的因素就是本周三美国将公布的首季GDP初始估计值。

        该指标为初次公布,意义重大,如果能较去年四季度出现回升,则市场乐观度才可能提升,届时不排除商品币种略有反弹的可能。去年四季度美国GDP同比降6.3%,目前分析师预测首季该减速或放缓至降4.7%。

        汇市还有个影响因素是下月上旬的欧央行利率会议,多数市场人士预测届时欧央行将减息25个基点至1%。该利率差不多接近欧央行的利率底限,再以后只能是“量化宽松”,如果经济还不能起来的话。

        当前欧洲央行中的众多决策者意见颇为分歧,有些人赞成更低的利率,但以特里谢为首的一些决策官员持反对意见,但这些人讲话较为模糊,常前言不搭后语,因此这次利率会议后的声明将备受关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