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沪深股市终结五连阳 震荡会更剧烈

2009-04-17 02:41:14

利空出尽就是利好,利好兑现就是利空,市场永远走在实体经济的前面,但是不会偏离太远。

  昨日,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莫过于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发布。在此因素作用下,沪深股市再度延续了前日的震荡格局。收盘,沪指微跌2个点,报收于2534点;深成指也微跌13点,报收于9711点。两市终结连续拉阳线走势。两市合计成交2744亿元,较前日的2732亿元相比略有放量。业内认为,短期走势趋于犹豫,若没有新的超预期因素刺激,短期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

震荡  空头略占上风

        从昨日盘面上看,两市双双小幅高开,随后震荡回落,沪指盘中一度下跌近40点,击破2500点支撑和5日均线。不过,随即金融股启动护盘功能,民生银行率先大幅度拉升,其余银行股也紧急跟进,将大盘拉到2500点之上。尔后,大盘又震荡回升,几度翻红;然而,尾盘20分钟,个股再度出现一波普遍的杀跌,最终将股指打绿。

        从盘中板块表现来看,早盘钢铁股、有色、券商股有所异动,企图向上攻击,但是无奈回落。关键时刻,还是银行股支撑大盘,带领大盘震荡回升。而个股出现冰火两重天的走势,一方面,前期滞涨且蓄势充分的个股开始连续拉大阳线,如津滨发展、工大高新,其中前日的通信股的大涨也是滞涨股启动的信号;另一方面,前期爆炒的ST股出现分化,虽然仍有不少涨停,但是不少已经开始跌停,如ST绵高、ST有色等,以及化工股和创投概念股大幅回落。

数据虽不坏  但股市是炒未来

        究竟如何看待昨日大盘在符合预期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后的震荡态势呢?在此,有一个基本的逻辑需要特别说明一下。市场永远炒作的是预期。实际上,对于该数据,市场在之前的大幅拉升中就得到了体现,必须有更好的预期数据才会再出现大幅上涨。即是通常所说的,利空出尽就是利好,利好兑现就是利空,市场永远走在实体经济的前面,但是不会偏离太远。

        下一步市场的发展需要新的积极经济信号的明朗或者政策出台,市场才会继续上行。比如说房地产销售、汽车销售的继续增长,工业企业开工率的增长等。

已处高位  短期维持震荡格局

        那么,后市大盘将如何运行呢?首先从趋势的角度来看,虽然上升趋势保持良好,但是点位已经处于上升通道上轨附近,阶段性压力较大;其次,随着A股市场的节节攀升,大小非的减持也在加速,3月份大小非减持再超10亿股,创中登公司去年6月份公布减持数据以来新高。再次,从盘面来看,个股疯狂,大有鸡犬升天的态势,获利盘和投机盘太重,这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最后,IPO也是悬在市场上空的一把“利空剑”,随时可以落下来。因此,业内认为,大盘短期内面临回调压力较大。

        但是,大盘要深调估计也不太可能,因为经济确实在回暖,机构也不敢大肆做空,加之权重股涨幅并不大,这也是行情还不会见顶的理由。大盘将在年线附近震荡以时间换取空间。

        操作上,联合证券指出,投资者应坚决减持涨幅过大,没有基本面支持的个股;即使有基本面支持的个股,也应该通过降低仓位来控制风险。

        积极性投资者可以逢低关注前期涨幅不大的滞涨蓝筹品种,此外,受经济复苏和刚性需求合力作用下受益品种,如地产、汽车、家电,煤炭等品种也值得关注。  每经综合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