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高管薪酬退不退?浦发称还要研究

2009-04-14 02:38:40

董秘薪酬受不受财政部新规约束?既然净利润可以补充资本金,为何一方面员工费用高企,另一方面又要定向增发?去年高达127%的净利润增长可谓鹤立鸡群,但这一高增长能否延续?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浦发银行董秘高薪事件已经成为中国版“金融肥猫”。在全球关注这些金融肥猫现象的背景下,浦发银行的情况更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董秘薪酬受不受财政部新规约束?既然净利润可以补充资本金,为何一方面员工费用高企,另一方面又要定向增发?去年高达127%的净利润增长可谓鹤立鸡群,但这一高增长能否延续?

        自从上周四浦发银行披露其2008年报之后,上述三个问题便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昨日,浦发银行总行办公室公共关系总经理高峡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一一回复了上述问题。

一问:董秘算不算高管?薪酬超标会否退还?

专家:按照证监会相关文件规定,董秘属于高管范畴  应该退钱浦发行:对高管的定义,是有模糊之处

    财政部4月10日发布通知明确指出,“各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指税前薪酬,包括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社会保险、各项福利等)按不高于2007年度薪酬的90%确定”,在本通知印发前,已发放的高管人员薪酬,“超过按上述原则确定的上限部分,应在2009年度薪酬中抵扣或退回。”

        如果按照财政部这一新规定,浦发银行董秘沈思2007年年薪为193万,按照降薪10%计算,其2008年薪酬应为173.7万元;以其2008年实际薪酬383.6万元计算,董秘沈思在2009年应退回薪酬209.9万元;职工监事杨绍红2008年的理论薪酬应为206万元,应退回294.2万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华尔街将一干金融企业高管称为“肥猫”,但在浦发银行内部也有“肥猫”,这些肥猫也应该受财政部国有金融企业薪酬新规定的限制。

        浦发银行总行办公室公共关系总经理高峡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董事会是在4月8日召开的,财政部的新规定稍晚出台。至于新规定是否适用于浦发银行、怎样执行、高管薪酬超出部分是退还还是抵扣,都需要看到正式的文件之后才能决定。对于正式的文件,浦发银行也会进一步进行研究,并会贯彻落实。

        “我们此前已经注意到政府的相关要求,因此董事长和行长薪酬同比降了20%,副行长的薪酬也有所下降,班子成员均达到了限薪的要求。”高峡表示。

        “其他职员没有限薪,主要参考绩效考核的一套办法来确定。”高峡表示,“职工监事杨绍红工资特别高,主要是其还兼任浦发银行分行行长,其是以分行行长为主要职务,按照内部规定来看,这一薪酬是合理的。”

        去年浦发银行职工监事杨绍红和李万军分别取得500.3万元以及367万元薪酬,其分别兼任浦发杭州分行行长及郑州分行行长。

        至于董秘沈思去年383.6万元的巨额薪酬是否受财政部新规监管一事,高峡表示,对高管的定义,是有模糊之处,浦发银行以前将高管人员归纳为“经营班子成员”,包括董事长、行长和副行长。“董秘算不算高管,以前也是有争论。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财政部的正式文件。”

        昨日,记者致电上海金融办以及上海国资委,希望能得到监管部门对浦发高管薪酬超标一事的看法,但截至昨日发稿,记者未能从上述两个监管部门得到置评。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管晓峰教授表示,由于财政部新规定已规定抵扣或退回超过原则规定部分的薪酬,浦发高管就应退还这部分薪酬。

        知名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的亚洲区高管薪酬总监郑伟博士表示,按照证监会相关文件规定,董秘属于高管范畴;但具体到某一个企业,每个企业对高管的具体规定或有所不同。

二问:定向增发出尔反尔,为何员工费用不少点?

专家:银行净利润原则上可以用于补充资本金浦发行:浦发银行一直都有资本充足率的压力

  浦发银行在增发方面的表述可以说是出尔反尔。早在去年11月21日,本报刊登《核心资本“伤”心浦发银行重启8亿股增发》这一报道,指浦发银行将重启增发方案,融资规模约200亿元。

        当时本报报道认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47%,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17%,附属资本充足率为3.3%。尽管浦发银行当时决定将发行不超过200亿元的债券,但这一举措仅能补充附属资本,核心资本金如果不能尽快跟上,附属资本的补充也将受限。

        但本报报道刊登的次日,浦发银行针对这一报道公开表示“辟谣”,称从未表示过将重启增发方案,该行只将利用发债来提高资本充足率。尽管浦发银行对本报报道予以否认,但事隔5个月之后,浦发银行定向增发事宜却重新开始启动。

        在2008年年报公布当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浦发银行董事会已经通过决议,将面向不超过十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筹集不超过150亿元资金,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同时,董事会还做出发行2009年次级债券的议案,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的次级债券。

        资料显示,虽然浦发银行2008年年内发行了82亿元的次级债券,但其资本充足率还是从2007年末的9.15%降至9.06%。但按照有关部门的监管要求,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应在10%以上。

        高峡表示,公司提出定向增发的要求,并非因为目前资本市场回暖以及当前公司股价回升因素。截至昨日收盘,浦发银行(600000,SH),报收22.53元。这一股价较去年11月21日上涨50%。

        “去年以来,浦发银行一直都有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但去年以来一直不巧的是,由于资本市场不景气,浦发银行定向增发的申请一直没有得到证监会批准。”高峡表示。

        西南证券金融业分析师付立春表示,银行净利润原则上可以用于补充资本金。因此,对于浦发银行一方面员工费用支出高企,另一方面又要外部融资补充资本金也是感到疑惑。

        数据显示,浦发银行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345.60亿元,同比增长33.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15亿元,同比增长127%,每股收益为2.211元;同时该行“业务及管理费”项下的“员工费用”一项支出高达80.73亿元,同比增长40.16%。以该行员工数量为17695人计算,浦发银行人均员工费用高达45.6万元。

        由于浦发银行需要定向增发150亿元补充资本金,这是否意味着浦发银行只要减少员工费用支出便可很快弥补资本金不足的缺失?

        至于员工费用过高这一问题,高峡表示,与国有大行相比,该行人均员工费用是比较高,但不能孤立地看待这一指标,因为还要看人均创利水平、员工规模等,国有大行人数多,员工费用就被摊薄了。

三问:净利润增长127%,能否延续

专家:有虚高的成分  预计今年该行净利润增幅不会这么快浦发行:得益于所得税率下调,以及放贷规模增长

  与其他国内商业银行相比,浦发银行去年净利润增幅显得异常耀眼。数据显示,2008年,工行实现利润1112亿元,同比增长35.2%;建行实现利润926.4亿元,增长34%;中行实现利润643.6亿元,增长14.42%;交行实现利润283.93亿元,增长40.05%。浦发银行实现净利润125.15亿元,同比增长127%,成为已公布年报银行中增幅最大的银行。

        高峡表示,浦发银行去年净利润快速增长,得益于所得税率下调,以及放贷规模增长。另外,该行在风控能力、客户基础、成本控制等方面,也是做得不错,今年会继续减持去年以来的优势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浦发银行净利润快速增长,一方面是有效税率下调,其有效税率同比下降超过30个百分点,为18.2%,有业内人士测算后表示,有效税率下降因素对该行业绩贡献率达到67%;另一方面,是该行规模扩张,截止到去年底,浦发总资产规模13094亿元,当年资产增幅43.11%,新增额在股份制银行同业中位居第一;其中,银行同业存放在2008年期末同比增长了270%。

        “去年浦发银行同业存款增长较快,这部分有虚高的成分。”付立春表示,“同业存款风险较小,但收益率也低。”付立春表示,去年该行拨备计提规模较小,也促成了该行净利润增长。但预计今年该行净利润增幅不会这么快,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降息对净息差负面影响很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