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郑眼看盘:短线不乱杀跌 逢反弹再减持

2009-04-09 02:34:5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忽然以长阴线向下发展,收盘沪综指跌3.76%报2347.39点,深综指跌3.29%报780.46点。权重股杀跌凶猛,跌幅远大于题材股。这些权重股中除平安保险等少数品种外,在此轮上涨中涨幅均远不及大盘,但笔者对权重股向来没什么预期,既不认为它们没涨过就一定会充分补涨,更不认为其会走出类似“5·30”之类的大涨行情。

        大盘周二异常缩量,周三成交却放大,这种形态不能算很好看,投资者当前已可适当提高戒心,但也不必过度担心,料中国股市是政策市,也不排除危急下政策再度出手的可能。仍然是那句话,既不盲目悲观,但也不能过度乐观,控制一定仓位观望为好。

        下跌后自然会有许多好事者去找理由,当然最终一定也能找到。有人说是因为3月份信贷额超预期,言下之意就好像前几天人们并不知道此事;有人说暴跌是因为中金唱空,这未免显得苍白,中国股市最可怕的不是唱空而是全线唱多,记得就在前一两天还有其他大的投行看好,害得笔者在三天前提到“头部嫌疑”时还感觉到有点“不合时宜”;还有人说是美股隔夜大跌,这更不靠谱,因A股“至少”在最近两个月特喜欢和美股反做。

        笔者承认上述因素均可能影响股市走势,但只能影响股市短线运行节奏,却无法改变中线内在规律。关于信贷,记得上周笔者称其为双刃剑,因一方面信贷量高会提供A股充足买力,另一方面也容易引发“适度监管”。

        从中长线看,A股越来越国际化,会受美股一定影响,但非一一对应关系。至于投行唱多唱衰也不是市场最重要因素,在成熟市场这些因素也不是主要因素,在A股这么个政策市中更是如此。索罗斯、巴菲特、罗杰斯等小股民熟悉的人物最近半年均频频发言,虽然他们是高手,但也不见得每回均对,这再正常不过。

        笔者认为,市场是非常复杂的,A股更是复杂,因我们的市场人为因素奇多。因此,任何人在多数时候均看不准市场行情,包括索罗斯、巴菲特这样的高手。所谓高手,也只能在其他方面弥补,比如能做的是“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追逐适当的利润”,绝不是过分追求暴利。举例来说,如果想得暴利,或如果参加炒股比赛,去做武钢权证最易获取名次,可在常态下,多数人会放弃此机会。

        前期大盘在做上升楔形,还能涨多少和涨多久基本不可测,所以也只有等跌下来后再马后炮去说。测不准也不等于无所作为,笔者认为,虽然没人知道还能涨多少或多久,但这种形态即使还涨,空间也较有限,这一点却是相对容易看出的。因此,在风险不测而盈利却相对有限情况下,控制仓位便是理性选择,即使作出这种选择后在实战中损失了一些利润。

        大盘形态趋坏,但现在就说头部确立还为时过早,因头部确立还需要符合许多其他条件,比如两次摸顶却无法站上,然后再杀跌。本次调整短线或能延续,但或还有机会两次测试上档压力。如果是这样,届时又将测试投资者决策能力,走还是留,会是个考验。届时大盘是再创新高还是回头杀跌,这点笔者无力看出,也只能届时再和投资者一起竭力猜测一番。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