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原“江南第一猛庄”重组加速农产品转让其股权获利亿元

2009-04-09 02:33:10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浙江国贸集团对金信信托的重组正在加速,农产品(000061,收盘价15.76元)今日公告称,公司已经将持有的全部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信信托”)股份,作价1亿元转让给浙江国贸集团。

        2005年底,被称为“江南第一猛庄”的金信信托因“非法操作”,出现巨额亏损,多位高管被捕,此后的重组事宜绵延至今。

        公告显示,公司已将所持有的1亿股金信信托股权一次性转让给浙江国贸集团,转让价格为每股1元,总计转让价款为1亿元。根据评估机构的评估结果,金信信托每股净资产0.9867元,此次转让价格高于每股评估净值。农产品称,此次股份转让收入将增加公司2009年税前收益1亿元。

        农产品于2001年投资1亿元参股金信信托,占金信信托总股本的9.83%。后来金信信托因违规经营、经营不善、导致巨额亏损,2005年12月30日,金信信托被银监会责令停业整顿。目前,金信信托尚处于破产重整申请阶段,农产品称,转让股权是出于  “公司的发展战略,同时也为了支持金信信托的重组工作”。

        金信信托的重组方浙江国贸集团,为浙江省政府投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338亿元,利润总额为8.8亿元。此前,东风科技(600081,收盘价4.23元)已发布公告,公司将所持有的金信信托5090万股股权,以每股1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国贸集团。

        2005年底,金信信托案发后,公司多位高位被拘捕,该案也被称为“中国信托第一案”。作为“江南第一猛庄”,金信信托的业务覆盖上市公司、基金、证券等,当时公司控股博时基金、金信证券、并参股伊利股份  (600877,收盘价11.38元)等,但之后,因“非法操作”,金信信托被发现高达47亿元的亏损。

        2007年12月26日,破产申请已得到批复的金信信托成功拍卖博时基金48%股权,反而完全补上了债务窟窿。之后,浙江省有关方面立即放弃了原先的破产计划,改为申请破产重整,希望能保住稀有的金融牌照,但直至2008年底,浙江国贸集团才被确定为重组方,金信信托也将从民营回归国有。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