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资本铺路 四省市暗争“环渤海第一港”

2009-04-07 02:23:49

专家认为,三省一市的发展规划揭开了一场较量——争夺“环渤海第一港”。这场以政府规划为驱动、港口整合为内容的“暗战”正在渤海湾上演。

每经记者  刘丹  张安基  发自北京

        大连港认购锦州港(600190,SH)股份;天津港集团整合港口业务;青岛、烟台以及日照组成“三港战略联盟”;秦皇岛港谋求上市只欠东风……

        近期,有关渤海湾周边港口进行资本运作的消息频繁见诸报端。此前,辽宁、天津、河北和山东三省一市均提出各自的发展战略,依次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国际化综合型大港和东北亚国际港运中心。

        专家认为,三省一市的发展规划揭开了一场较量——争夺“环渤海第一港”。这场以政府规划为驱动、港口整合为内容的“暗战”正在渤海湾上演。

辽宁

大连港认购锦州港2.46亿股

目标: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

        本月初,锦州港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向大连港集团定向增发2.46亿A股,占该公司本次发行后股本的18.9%,大连港集团一跃成为锦州港的第二大股东,与第一大股东东方集团的持股比例相差不足1%。

        大连港是我国东北地区最大港口,2008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85亿吨;锦州港极具后发优势,2008年实现货物吞吐量4723万吨。

        此次大连港认购锦州港股份,表明以大连港为龙头的东北港口整合,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这是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一环。

        大连港收购锦州港,实际早在政府规划之列。2008年5月30日,锦州市与大连市签署《关于支持两港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大连市市长夏德仁今年也曾表示,大连港集团计划今年实现绝对控股锦州港。

        辽宁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早在2007年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就批复了《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发展规划》,这是国家批准的第一个航运中心规划。根据规划,以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为目标,整合大连、营口、丹东、锦州和葫芦岛等港口资源,把大连港打造成东北亚地区重要的国际大港。

山东

青岛、日照、烟台三港战略联盟

目标:东北亚国际港运中心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称,2月25日,青岛、日照、烟台三个“亿吨大港”在青岛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合力建设东北亚国际港运中心。

        青岛、日照、烟台三港承诺,建立港口作业费率沟通合作机制,不搞恶性杀价竞争;做大做强东北亚国际港运中心的核心层;充分发挥青岛港集装箱资源优势和管理优势,带动烟台港、日照港集装箱业务发展,做大做强山东的集装箱品牌。三港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交流有关状况,确保战略联盟框架协议落到实处。

        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向媒体表示,青岛港集团将发挥山东省内龙头港的带动作用,与日照、烟台港集团做好货源分工合作。此前,青岛港集团已与日照港集团和威海港集团成立了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2008年度青威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集装箱增长率高达66%,日青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增长率达到65%。

        虽然山东境内的青岛、日照等港口都毗邻黄海,但在交通部2006年发布的《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中,仍然将其归类到环渤海地区港口群体,该港口群体由辽宁、津冀和山东沿海港口群组成,其中山东沿海港口群以青岛、烟台、日照港及威海等港口组成,主要服务于山东半岛及其西向延伸的部分地区。

河北

秦皇岛港上市只欠东风?

目标:国际化的综合型大港

        河北省发改委口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境内一类港口有3个,分别为秦皇岛港、唐山港和黄骅港。2008年,河北省三大港吞吐总量合计4.3亿吨,其中秦皇岛港吞吐量为2.49亿吨,唐山港1.023亿吨,黄骅港则为7925万吨。

        日前有消息称,河北省政府计划以秦皇岛港为主导,筹建河北港务集团,秦皇岛港务集团董事长黄建华将出任河北港务集团董事长。消息一传出,秦皇岛港务集团电话几成热线,但是集团方面对此三缄其口。

        “我没看出有合并的必要。”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所副主任罗洪波对河北港务集团的酝酿颇感意外,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消息传出时,他曾联系河北省交通厅港运管理局,对方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如果从港口发展的角度进行整合,交通部门应该会参与。河北三大港口距离颇远,货种方面也并不重合,从空间和业务构成上似乎没有合并的必要。”

        河北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薛维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关成立河北港务集团的消息,目前还只是一种想法,并未真正进入实施阶段。

        另有消息称,从2007年开始,秦皇岛市国资委就在全力推进秦皇岛港上市的工作。2008年2月18日,秦皇岛港务集团重组上市方案的议案经股东大会审核通过。同年3月31日,秦港股份公司成功设立;同年9月6日,秦皇岛港务集团在2008年度股东大会透露:“上市豁免申请已报国务院待批,秦港集团上市指日可待。”

        谈到秦皇岛港的发展战略,秦皇岛市市长朱浩文日前表示,下一步,将把秦皇岛港建设成为国内大型的综合性港口,向多货物、多功能类综合性大港迈进,使港口与地方产业对接。

天津

天津港股权结构发生变化

目标: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近日,天津港(600717,SH)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津港集团已于3月16日与天津港发展控股有限公司(03382,HK,以下简称天津港发展)及显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显创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天津港集团将其持有的天津港有限售条件流通股9.51亿股(占总股本的56.81%)转让给天津港发展,天津港发展以其于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显创投资作为前述股份的直接持有人,本次转让股份的价格为10.15元/股,共计96.6亿元。

        天津港发展于2006年4月在港交所主板市场发行上市,是天津市政府在港交所的红筹股上市公司天津发展(00882,HK)的分拆上市企业。

        天津港董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不影响天津港集团在天津港的实际控制人地位,也不影响天津港集团对天津港已作出承诺的履行。

        在天津市政府网站,至今仍能查到关于天津滨海新区“十一五”规划的相关信息。该规划称,“十一五”期间将加快实施港内12个重点项目和港外22个配套项目,使天津港成为国际化深水大港、东北亚地区国际集装箱主枢纽港和中国北方最大的散货主干港。在《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中,确定天津的城市职能之一就是我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服务中心。

        天津市社科院相关专家表示,当前天津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也是中国最大的人工深水港,去年完成货物吞吐量3.56亿吨,是中国第三、世界第五的大港口。从港区经营和天津港作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定位来看,整合是大势所趋。

专家分析

港口整合  地方政府操盘

        谈及环渤海地区港口频现资本异动,招商证券分析师纪敏认为,地方政府参与是港口整合的主要手段。

        纪敏认为,大连港集团收购锦州港后,将形成与营口港集团并立之势,辽宁省政府可能打算借此作为平台,进行下一步收购和整合。天津港要成为北方大港的意图十分明显,而且天津港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山东的两大港口青岛港和日照港,从整合的形式上看,各自有其存在的理由,因为二者业务没有太多交叉,并存的可能性比较大,整合在一起的可能性很小。

        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所副主任罗洪波认为,环渤海地区的港口频现资本异动,各地政府可能是从国有资产管理角度进行规划。比如,河北省或许借助秦皇岛港的融资能力,帮助其他港区的建设发展,因为秦皇岛港不仅资金实力最为雄厚,同时也在做上市准备,将成为河北省港口融资的重要平台。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