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景德镇闹“土荒”陶企外地采原料

2009-04-03 02:55:35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景德镇

        目前景德镇累计探明的瓷矿资源总量约1340万吨,但现在可开采储量不足100万吨。瓷土矿产量从2005年的9.5万吨,下降至2007年的8.8万吨。

        烧土的青烟升腾了几千年,传统瓷都景德镇陶瓷行业不得不面对高岭土渐渐缺失的现实。

        “现在绝大部分需要高岭土的企业,都是到外地去买的。”景德镇国家级工艺大师邵天助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景德镇的资源主要就是瓷矿、瓷土,特别是高岭土,这就是景德镇陶瓷的标志。”

        面对高岭土之荒,景德镇如何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景德镇展开实地调查。

现实

高岭土渐渐缺失

        景德镇的制瓷历史和高岭土紧密相连。添加了高岭土的景德镇瓷器,洁白、坚韧,几千年来一直是陶瓷市场的宠儿。

        “景德镇出产的陶瓷都要添加上高岭土,不然就称不上正宗的景德镇瓷器。”景德镇陶瓷博物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高岭土的名称来源于景德镇高岭村。“这里出产的高岭土质纯,性能好、耐温性能特别好,是生产瓷器的良好原料,这也是景德镇陶瓷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邵天助告诉记者。

        邵天助在瓷器领域浸淫了几十年,曾参与毛主席纪念堂用瓷等重大设计,他的作品曾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友人。但如今,高岭土渐渐缺失,邵天助也很无奈。

        出产高岭土的高岭村,现在已和附近的瑶里景区一起,被打包向游客“兜售”。记者来到高岭村时,发现当地并没有多少游人。“这里偏了点,来的人不多。”一名当地导游告诉记者。

        当地村民回忆说:“我们这里其实以前很热闹的,二三十年前,这里还到处有挖矿的,挑担的,后来才慢慢没有了。”如今,高岭村村民的生活已经和高岭土没有什么联系,记者在当地看到,高岭山上散布着不少矿口,仅容一人大小出入,门口竖立着说明牌。

        “严格来说,早在明清时期,高岭土就基本上被开采完了。”景德镇市陶瓷馆副馆长徐桃生告诉记者,他的这一说法更让人对景德镇陶瓷业产生担忧。

影响

陶瓷业产值占比年年下降

        “其实现在绝大部分需要高岭土的企业,都是到外地去买的。”邵天助告诉记者。

        “我们的土都是来自景德镇周边地区,庐山脚下有一块、萍乡、新余都有。高岭土价格一直没有大的波动,但到外地去开采,运输费用上升了,且很不方便,所以现在很多新设的厂都直接在原料产地设厂。”景德镇陶瓷博物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得到的资料显示,目前景德镇累计探明的瓷矿资源总量约为1340万吨,但现在可开采的储量不足100万吨,瓷土矿产量也从2005年的9.5万吨,下降到2007年的8.8万吨。全市国有和集体瓷矿及制瓷企业数量,从上世纪90年代的300余家,下降到2007年的157家。从2005年至2007年,景德镇瓷矿制瓷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却在不断下降,分别为11.9%、11.7%和11.3%;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也从2005年的20.1%、2006年的17.3%下降到2007年的11.2%。

        资源减少,加重了当地企业的负担。“现在绝大多数制瓷企业都是私人公司,他们没有实力自己去开采,因此只能向原材料加工商购买。”邵天助说。

应对

培育陶瓷接续替代产业

        一位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称,现在对高岭土实行的是  “保护性开采”。他向记者解释,所谓“保护性开采”,指的是从山洞内向外挖。徐桃生也证实说,“现在这样的开采需经过严格的审批手续。”

        在国家近日公布的第二批  “资源枯竭型城市”名单中,景德镇的名字赫然在列。景德镇将在今后4年内将获得中央财政5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他优惠政策还包括“财税金融、矿产开发和土地利用、社会发展扶持、产业发展扶持”等。景德镇发改委人士称,这一重大政策的落实,将有效解决陶瓷职业下岗、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有利于大力培育陶瓷接续替代产业,建设新兴产业体系,着力推进陶瓷“四大基地”建设。

        “产业转型并不意味着景德镇以后就不制瓷了,只是要从粗放的模式,转向精细化、高端化的发展。具体的发展规划现在已经在制定了。”上述发改委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景德镇高技术陶瓷产业发展规划》已完成初稿,并将邀请专家论证修改。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