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中海油业绩逆势增42% CFO杨华出任总裁

2009-04-01 02:20:18

每经记者  李凌霞  卢肖红发自深圳、香港

        此前市场一直有传闻称中海油总裁即将易人,这一消息昨日终于得到证实。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昨天公布了其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为止的年度业绩,去年该公司盈利情况表现良好,业绩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中海油还正式宣布,执行董事杨华将出任公司总裁一职。

连续8年保持增长

        据中海油年度业绩显示,2008年,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42%,达444亿元,延续了公司自上市以来所保持的长达8年的增长势头,并再度创下历史新纪录。期内,公司每股盈利达0.99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37.5%。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每股0.20港币的末期普通股息。连同每股0.20港币的中期股息,公司2008年共派发股息0.40港币/股。

        年内公司油气总净产量达195.4百万桶油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14.0%。公司净产量的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新投产油田的产量贡献及在产油田的良好表现。受惠于油气净产量与平均实现油价的双双上涨,公司油气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1%,达1008.3亿元人民币。公司同期平均实现油价、气价同比分别上升34.9%和16.3%,达89.39美元/桶和3.83美元/千立方英尺。2008年,公司的桶油主要成本为19.78美元,与国际同业相比,仍继续保有较强竞争力。

执行董事杨华出任总裁

        昨天中海油还宣布了高层变动情况,执行董事杨华成为新总裁,原总裁周守为则由执行董事调职为非执行董事。原非执行董事罗汉因退休而不再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一职。上述人事调动均由昨天起正式生效。

        在昨天香港的中海油业绩发布会现场,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向记者表示,自中海油成立以来,杨华就一直在公司任职,在公司管理及业务方面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相信杨华能够胜任总裁一职。

“中海油只愁增长率慢”

        在昨天于香港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海油高层预测,2009年产量目标为225百万~231百万桶的油当量,预计公司2011~2015年将增长6~10%。

        对于金融危机下2009年仍预计增加产量,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成玉表示:“产量的需求建立在目前油价上,下半年市场会比上半年好得多。”他同时表示,公司目前机遇大于挑战,手中有大量的储量而且开发总成本低。“中海油不愁市场,只愁增长率慢。”

        傅成玉表示,中海油旗下惠州项目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石化基地之一,未来公司将集中发力惠州项目,其120万吨的炼油厂马上就要出产了。对于母公司正在进行的原油商业储备,傅成玉表示,综合型的公司都在做商业储备,母公司目前的投产主要是与下游发展相适应,商业储备的选择主要在珠三角和长三角。

        金融危机下,国外同行纷纷延缓深水勘探项目,刚出任中海油总裁的杨华表示,中海油在尼日利亚的深水勘探项目已于今年3月4日正式投产。他同时表示,中海油目前主要资产在中国海上,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发展重点仍在于此。不过,若海外有好的项目,也会作考虑。

        “最便宜的时候也是最危险的时候。”傅成玉补充道,现在都在谈论中国企业是否会在海外抄底,他认为关键是看能不能为股东增加价值。傅成玉透露,目前上市公司并没有收购母公司的打算。

        对于母公司4年前投产的新能源,“因为该投资项目回报期较长,前期的投入会对上市公司造成较大压力,所以放在母公司投产。若三、五年后形成较大规模,股东也提出要求,将会把新能源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道:“什么才算是较大规模?”傅成玉笑称,“10个亿算是规模吗?100个亿才算上规模。”

人物简介:

        杨华生于1961年,高级工程师职称,毕业于石油大学,拥有石油工程学的工学学士学位。他同时是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斯隆学者,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杨华于1992年加入中海油,拥有超过25年的石油勘探和生产的工作经验。在加入中海油之前,他供职于中国石油研究中心,担任过油田开发部经理及油藏工程室主任等职位。加入中海油后,杨华主要从事中海油及其附属公司的海外业务发展、并购和资本运作。2005年1月获委任为中海油的首席财务官,并于同年8月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12月起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至今,同时兼任中海油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