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起 汽油每吨涨290柴油涨180

2009-03-25 01:49:46

这是自去年12月18日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在两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后,按照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首次上调成品油价格。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林国栋

        也有业内专家指出,此次上调油价的背景,未必全部是考虑到国际油价的反弹,也有可能是考虑到当前国内的通缩压力。

        不久前,“两会之后国家将再次下调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的声音,还一度引发市场热议,谁能料到,两会后不久发改委果然调整了成品油价格,不过不是向下,而是向上。

        《每日经济新闻》昨晚获悉,鉴于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上升,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3月2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

        这是自去年12月18日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在两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后,按照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首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去年12月18日,在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的背景下,发展改革委宣布自次日起大幅度下调成品油价格,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900元和1100元,同时,适当压缩了流通环节差价,以最大限度让利于消费者。次日,我国启动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此后,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回落,按照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发改委1月14日宣布自今年1月1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40元和160元。

        3月23日,受美国政府清理银行不良资产计划以及旧房销售量数据利好的刺激,国际油价逼近每桶54美元,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均刷新了近四个月来新高。昨晚,发改委便宣布上调成品油价格。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使得我国燃油价格对国际市场的反应更加灵敏。不过,也有业内专家指出,此次上调油价的背景,未必全部是考虑到国际油价的反弹,也有可能是考虑到当前国内的通缩压力,即通过调整这种波及面极广的大宗商品的定价,“刺激”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去年以来成品油价格调整

·2009年1月15日

        下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140元

        下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160元

·2008年12月18日

        下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900元

        下调柴油价格每吨1100元

·2008年6月20日

        上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1000元

        上调柴油价格每吨1000元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