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指数基金成今年业绩领跑者

证券时报 2009-03-24 15:36:09

  “震荡市”是多数基金经理对2009年A股市场的判断,更多基金公司明确表示在震荡市中更有利于主动配置型基金的操作。然而,现实与这些公司想法并不一致,数据统计显示,指数基金不仅成为上周的周冠军,更成为今年以来基金表现中的强者,以主动投资见长的股票型基金整体稍显逊色。

  指数基金表现抢眼

  银河证券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周,指数型基金以7.03%的周增长率成为基金中的冠军。其中富国天鼎更是以9.59%的周涨幅成为指数基金的领跑者。紧随其后的是易方达深100ETF、融通深证100、友邦华泰上证红利以及华夏中小板股票ETF,分别上涨了9.40%、8.96%、8.37%和7.62%。而股票型基金周涨幅为5.11%。

   不仅上周指数基金超越了股票型基金,放到更长的时间来看,指数基金依旧是今年业绩的领跑者。数据统计显示,在过去的四周之中,指数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1.26%,高于股票型基金0.24%的涨幅;过去三个月的表现同样如此,指数型基金上涨了14.39%,股票型基金为11.26%。

  主动型基金配置能力不齐

  主动型基金在今年的市场中未能最大力度发挥主动优势,主动型基金不仅落后于大市,也输于被动型指数基金。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今年以来市场并非完全是一个震荡市,前期的指数大幅反弹为指数基金今年的收益创造了空间。二月以来市场虽然开始震荡,但到目前为止市场已经反弹到了前期高点附近,指数型基金的表现相对较好。

  其次是主动型基金的主动配置能力层次不齐,一些表现不佳的主动型基金拖累了整体业绩。基金中存在一些对市场把握较为准确同时又能灵活操作的产品,如世纪成长、金鹰中小盘等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不俗,其表现远超全部指数基金。但同样也存在着一些主动配置出现偏差的基金,因此从平均水平来看,主动型产品就输于指数基金。

  上周部分基金涨幅

  基金名称 上周涨幅

  股票型基金 5.11%

  指数型基金 7.03%

  富国天鼎 9.59%

  易方达深100ETF 9.40%

  融通深证100 8.96%

  友邦华泰上证红利 8.37%

  华夏中小板股票ETF 7.62%

责编 谢康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