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去年四季度广告均环比下滑

2009-03-19 01:41:38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昨日下午,腾讯控股公布了去年第四季报以及全年业绩报告。至此,国内四大门户网站公司的年报都已公布完毕。虽然国内四大门户网站公司的总体业绩大幅增长,但去年第四季度都出现了网络广告收入环比下滑的情况。

    腾讯称,上述广告收入下滑,主要受广告客户大幅削减开支的影响。新浪则预测,今年3月开始,互联网广告市场会出现强劲反弹。

数据:4网站广告均下滑

    腾讯控股的报告显示,互联网增值服务仍是公司的收入重点,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为49亿元人民币,在互联网广告方面,公司去年全年收入为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而去年第四季的网络广告收入为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2%,环比减少了15.8%。公司表示,收入下降主要因为经济环境恶化及广告客戶大幅削减广告开支,追加订单数量在第四季度内也下降了。

    4家门户中最早公布业绩的网易,在互联网广告收入方面也遭遇了“广告收入同比增长,但环比下降”的境遇。公司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广告业务收入为1640万美元,同比增长21.9%,比去年三季度1660万美元的广告业务收入略有下降。

    新浪公司大部分收入来自于网络广告和移动增值服务,搜索及其他收费服务只占收入的小部分。3月17日新浪公布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广告营收为6950万美元,同比增长39%,环比下降9%;非广告收入超过此前预期,去年第四季度达到3200万美元,同比增长56%,环比增长10%。

    本月,搜狐也公布了业绩报告。公司广告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房地产、汽车等行业变化的影响,去年第四季度网络广告总营业收入为4665万美元,同比增长38%,环比下降8.7%,其中品牌广告业务收入为4502万美元,同比增长近40%,环比下降8.9%。

展望:一季度继续下降?

    新浪预计2009年一季度总体广告营收将继续下降。公司首席执行官曹国伟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公司在二季度的广告定价将有所调整,“公司仍会提高广告标价,但在广告定价和折扣方面,运用灵活的定价机制更为可行。”

    曹国伟还透露,目前市场充满不确定性,广告客户不再愿意一次性给出全年的广告预算计划,而是按单个广告案例来推行广告。

    曹国伟判断,汽车和房产行业的广告市场在3月会有复苏迹象,“去年公司在汽车和房地产行业的广告营业收入增幅非常大。虽然跨国汽车企业在不断紧缩支出,而在2009年,本土和合资品牌的汽车公司将更多的广告预算放在了互联网上。同时,3月各行业的表现仍呈复苏上升趋势。”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李智认为,搜狐去年四季度的广告收入主要来自于互联网产品等,与去年三季度相比,在汽车行业广告的开拓及维持方面表现出色,但房地产行业广告下滑较为严重。

    分析师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互联网广告市场的波动是正常现象。要在网络营销方面继续获得广告客户的重视,必须注意保持品牌优势,提高公司的整体服务能力。

同步播报

新浪:业绩与合并分众无关

    随着合并分众传媒工作的深入进行,新浪建成广告帝国的时日也渐渐临近。

    去年12月,新浪宣布将增发4700万普通股,用于购买分众传媒旗下的分众楼宇电视、框架广告以及卖场广告等业务的资产。分众传媒将保留其互联网广告业务、影院广告业务以及传统户外广告牌业务。

    新浪首席执行官曹国伟认为,新浪、分众传媒换股,对新浪去年第四季度业绩没有造成影响。两公司整合后,将发挥巨大的协同效应。“新浪在城市人口媒体覆盖率方面有较大增长,我们估计,合并后的两家公司在中国城市人口的每周受众覆盖率达62%。在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城市高端消费人群中,覆盖率将是90%,这显示出媒体联合后的力量。”但因并购尚未完成,营业收入、成本、客户共享等多方面的协同效应尚未显现。

    对此,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指出,新浪的两大业务都将目光瞄准了中国的高端消费群体,新成立的公司将有助于新浪扩展客户群体。分众传媒拥有3000个广告客户,几乎是新浪的3倍。预计新成立的公司将成为中国第二大广告公司,2009年营业收入将达到9亿~10亿美元。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