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四部委联合发文至少再关4000家小煤矿

上海证券报 2008-10-17 00:00:00

  煤炭产业整合将如期加速。10月16日,记者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安监总局、煤监局四部门联合发出《关于下达“十一五”后三年关闭小煤矿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计划到2010年底至少再关闭4000余处,小煤矿总数控制在1万处以内。

  小煤矿将再减4000多处

  “面对被小煤矿钳制的安全、供给两大隐患,从中央到地方加快小煤矿整合的愿望一直正在强化。”东方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帅说。

  他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在整个行业景气指数下滑之际出台《通知》,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此举就是要加大力度、强力推进,坚决淘汰落后的煤炭生产能力。”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向记者表示,“十一五”后三年煤矿整顿关闭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即是,深化煤矿整顿关闭,加快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先进生产能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快煤矿规模化和现代化建设,提升小煤矿安全基础管理水平,提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

  “十一五”后三年深化煤矿整顿关闭目标就是,“将现有小煤矿淘汰关闭一批、扩能改造一批、大集团整合改造一批,力争到‘十一五’期末把生产能力在30万吨/年以下的小煤矿数量控制在1万处以内。”赵铁锤说。

  记者注意到,根据《通知》要求,未来三年,全国要将目前现有14069处小煤矿,关闭2501处,扩能改造(包括大集团整合改造)1616处,到2010年底时保留小煤矿数量为9952处,并均落实到各省市。

  煤企重组整合将加速推进

  “煤炭资源产业的重组、整合一直在进行,而如今中央、地方对此都已形成共识。”一位业内专家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通知》的出台也意味着煤炭产业重组整合的步伐将加快。

  据记者了解,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煤炭企业兼并和重组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新组建1、2家以优势煤矿企业为主体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并到2010年年底,形成年产量1亿吨以上的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6至8家。

  与此同时,山西等重要产煤省也在加快资源整合。不久前山西省表示,拟到2010年底,全省煤矿(含大集团公司)数量将由目前的2840处减少为1414处,煤矿企业规模将不低于每年300万吨,矿井个数控制在1500个以内。并且,使大集团控股经营的煤炭产量达到全省总产量的75%以上。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目前煤炭产业景气下滑之际,整合煤炭行业有利于稳定市场。“长期来看,关闭小煤矿有助于化解煤炭业产能过剩的潜在压力。”平安证券煤炭行业高级分析师陈亮表示。

责编 eward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