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几百美金订单成主流” 复盘2023年数字外贸四大关键词 2024年还将有这些新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8 18:15:06

◎12月27日,阿里巴巴国际站行业及商家业务部负责人秦奋在官方直播中梳理了2023年数字外贸的关键词,据他透露,“大牌平替”“宅家悦己”“绿色环保”以及“黑科技”成为海外消费者全年关键词。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杨夏    

2023年的数字外贸市场与往年有何不同?

12月27日,阿里巴巴国际站行业及商家业务部负责人秦奋在官方直播中梳理了2023年数字外贸的关键词,据他透露,“大牌平替”“宅家悦己”“绿色环保”以及“黑科技”成为海外消费者全年关键词。

阿里国际站行业及商家业务部负责人秦奋。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这个基调下,海外消费者更看重商品的品质以及功能性,比如,消费者会选择更具有性价比的一些商品,对产品的选择更加谨慎,对产品的品质要求更高。

与此同时,海外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阿里国际站处了解到,以家庭健身器材为例,今年以来的海外需求同比增长120%,同质化商品被淘汰的几率提升,差异化、个性化、智能化成为该行业的新趋势。

订单的大小也开始出现明显的变化。秦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To B的订单现在正变得越来越碎片化,“几百美金的订单已经成为了主流。”他还提到,即便订单金额不高,可能就几百、上千美金,但买家对于柔性、快返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时效的要求也在提高。

除了回顾过去之外,每年年底也是展望未来的时刻。

同一日,阿里国际站发布数字外贸年报,预测2024年数字外贸八大蓝海赛道,新能源车、小众运动、智能硬件、“懒人”智能家居、绿色环保产品、绿色能源设备、五金工具、柔性生产小型机械等上榜。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24数字外贸可能有什么新趋势?

记者观察了这份来自阿里国际站的预测榜单,发现“新能源”“绿色环保”“个性化”和“智能”成为四大关键词。

记者了解到,在“新能源”领域,中国新能源车出海一骑绝尘,在产业链、技术等方面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

阿里国际站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制造的智能驾驶电动车的销量同比增长97%。新能源乘用车、高尔夫球车、电动摩托车及电动三轮车等成为2024年热销趋势品类。

绿色能源设备方面,全球光储装机再创新高,新能源出口数量仍保持双位数增幅。过去一年外贸“新三样”处于增长态势,而该需求不仅仅局限在欧洲,还在向东南亚国家以及新西兰、奥地利等国延展。

阿里国际站数据显示,集装箱式储能销量同比增长81%,而钠离子电池海外需求则同比增长408%。

在“绿色环保”领域,随着欧洲对环保要求的进一步提升,草编、纸制品、有机棉等可降解、纯天然成分材料的产品持续热销。

记者获悉,在户外运动上,小众运动有关的需求增长迅速,匹克球、棒球、羽毛球或成国际站“三大球”。其中,受2024年巴黎奥运会将匹克球列为表演项目影响,匹克球拍销量增长已达209%。而过去两年新兴的露营、登山等野外休闲相关产品,依旧保持热销。

与此同时,“定制”已成海外趋势热词,海外Z世代的个性化需求带旺柔性生产机械。全球DIY市场2025年零售额将超过28570亿美金,东盟5国政府基建仍将增加投入,满足海外买家一站式采购需求的五金工具,销量增长均超30%。

在“智能”领域,阿里国际站数据显示,可穿戴设备、VR眼镜、智能音箱等销量增长均在30%以上;此外,智能养宠的猫砂盆及喂食器,销量同比增长分别为102%、128%。

从阿里国际站的角度来看,终端消费者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消费需求上。

秦奋注意到,在终端来看,未来B端买家和C端买家的界限会越来越小。

“我们很多的产品可能既服务于小B,未来也要服务于大C。”秦奋认为,长期来看,来自大的品牌商的代工订单在未来可能会越来越少。

“要拥抱这个时代”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在多种因素的驱动之下,整个外贸的大环境正在发生变化。

就To B的订单现在正变得越来越碎片化、走向小单化等趋势,业内人士正呼吁卖家“拥抱这个时代”。

秦奋认为,由于互联网的发达,当下人们有了太多的找信息、找商品的渠道,“之前人家还参加广交会,来和工厂一顿聊,现在互联网上一查,基本上这个商品什么价格就清楚了”。在他看来,在这个信息透明的时代,小单快返理所当然成为了一个趋势。

在这大背景下,秦奋表示,小单并不代表没有利润。在他看来,卖家还是可以找到自己的机会。

他以卖牛仔裤为例,在一条牛仔裤就赚1元的情况下,卖10条牛仔裤总共也就赚10元,“但如果定位就是做高端,10条手工缝制的牛仔裤,一样可以卖出很高的利润。”同时,他也表示,大单也不代表就高利润,越大的供应商压价越厉害。

“我觉得在这个时代,首先是要拥抱这个时代。”他建议,企业需面向这个时代思考如何进行突破和转型。

在过去两年,面向C端消费者的Temu、速卖通等跨境电商都先后拥抱了全托管,一场影响跨境电商商家、平台等多方至深的变革接踵而至。定位在To B方向的阿里国际站是否受到了影响?

对此,秦奋表示:“托管的意思,是我跟你买断货权,然后我来卖,这叫做托管。”在他看来,全托管未必会适合To B的业务,“我们(平台)的生意里,还是有很多的需要做定制和服务的内容,不像C端是纯粹卖货。”

他认为,在To B的订单越来越碎片化的大背景下,买家对于柔性、快返乃至时效的要求越来越高,但能满足买家的这些要求,恰恰是国际站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我跟SHEIN去比批发了,跟Temu比价格了,这肯定不是国际站的一个核心价值所在。”

记者注意到,在2023年,国际站又有了许多动作。今年下半年开始,国际站全面开启国别化运营,10月底已经上线了北美馆、欧洲馆和东南亚馆,具体针对重点国家市场的本地需求与平台商家的品类作了精准匹配。与此同时,阿里国际站今年率先落地AI外贸应用,生意助手、OKKI AI相继上线。

秦奋告诉记者,时至如今,欧美国家本身体量已经比较大了,从增速来讲,今年拉美是一个增长非常快的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秦奋在官方直播透露,2024年随着国别化的运营更加深入,阿里国际站会帮助客户去开发更多地匹配当地市场的一些货盘。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所谓的国别化,即深度研究不同国家、市场的特点进行更精准的运营。可见,在现在的外贸行业,精细化运营也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显而易见,伴随着海外市场需求的变化,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如果想觅得增长,无论是平台方还是卖家,都得进一步积极应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 外贸 消费 出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