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马斯克“画饼”新能源方向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2 22:46:29

3月2日(周四),A股市场最大的关注点是马斯克发布的“宏图计划3”,算是给全世界画的“大饼”。

目前,全市场对这个计划可能处于比较懵的状态,大家都不知道其能否成真,所以市场对马斯克的计划预期并不好,新能源方向成为周四A股砸盘的重要力量。

被捶得最狠的是稀土,因为特斯拉“宏图计划3”提到的后续新车型中,计划不再使用稀土和碳化硅。稀土龙头广晟有色一度接近跌停,其他稀土股表现也不好。

稀土指数有破位趋势

面对这种“雷”,达哥也很无奈,就稀土板块指数来说,经过一轮上涨,最近确实有破位的趋势,暂时走得并不清晰,并不适合进场。

相较于稀土,达哥近期关注的是黄金,美联储官员表示未来将继续加息,但似乎对黄金影响不大,加上板块指数近期震荡维持得不错,可以适当关注。

新能源方向不给力,创业板指数自然也不好看,真是没办法,宁德时代对创业板的“绑架”太严重了,带着创业板持续下挫。不过,宁德时代周四创新低,这个新低是经过小周期连续两个下跌箱体的结构,从一定程度上说,短期的空方力量释放了不少,可以关注其后续能否止跌。

大盘比较稳定,且盘面的主线清晰可见,当下就不必太关注创业板,继续专注主线即可。

上证指数强势收出一个“十字星”,略放量有些滞涨。不过,这种情况发生在大涨之后,且量能平稳,因此比较正常。结合分时图来看,盘中有多次小幅跳水的趋势,但承接不错,依然砸不动,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当下的市场是高看一眼的。

至于是否会把3354点上方的套牢盘一举解放,达哥说过,至少目前还看不到一举突破的迹象。对于上证指数的情况,乐观之余保留一份谨慎即可。短期来看,周四上证指数的窄幅震荡仍是一个蓄力的结构,可以关注一个关键点,如果3295点不被有效跌穿,市场就还有继续上攻的动能。

主线依然聚焦以运营商、光通讯为核心的AI或数字经济或ChatGPT主题,整体维持积极姿态,而有部分品种获利回吐,波动在加大。对于近期涨幅过大且是短期小幅震荡之后创新高的品种,多一份谨慎。

化工及其建材较活跃

6G概念大幅上涨。6G的驱动力与5G相似,6G的主要特点之一极有可能是继续通过技术手段,将性能改善10倍以上,以大幅降低每比特的传输成本,从而触发竞争驱动,推进新设备大规模部署。网络感知与原生AI将成为6G两大全新的应用场景。

CPO概念是达哥前两周提及的重点方向,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大算力场景,未来有望提升上游光通信领域相关产品的需求量,并加速以CPO为代表的新技术路线演进。CPO因其多方面的性能优势,有望成为未来重要的技术发展方向。CPO概念板块指数走势比较积极,只是周四量能过大,且板块内部个股强度不高,短期可能会有回落。

化工及化工类建材较活跃。建筑方向自达哥周二提及以来,已经连续两根中阳线,且“中字头”个股也在上涨,结合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点。这个板块在逐渐加强达哥的预期,有望承接数字经济成为次主线,对指数反弹的延续性有利。

从板块指数来说,目前建筑、“中字头”概念都创短期新高,结合小周期走势结构来说,暂时看不到结束迹象,耐心持有为主。

金融方向以券商股为代表,暂时走得弱于前面提到的板块,因为其在震荡中,也属于蓄力结构,是后续指数扩展的重要支撑。

短线情绪方面,人工智能有个股互相卡位的味道。比较尴尬的地方在于,其是短期震荡以后的新高,调整充分与否值得怀疑。市值很大的个股,只要大盘不给力,它们不太敢动,可能在“双头”和“二波”的区间内。这种走势比较纠结,导致数字经济板块的低位启动股走得不流畅,不断试探,并在内部切换。

整体来说,周四的市场走势仍然健康。短期关注一点,如果上证指数3295点不被有效跌穿,市场就还有继续上攻的动能。操作上,仍然以最近有动作的板块为主流,如果这些板块都没机会,那么市场也就大概率没戏。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稀土 盘面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