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和仁科技股价提前大涨 应三方面保障市场公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7 23:05:12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2月24日,通策医疗(SH600763,股价145.73元,市值467.3亿元)与磐源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通策医疗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受让和仁科技(SZ300550,股价14.12元,市值37.1亿元)约4992万股股份(约占标的公司股份总数的19%),交易金额约为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通策医疗拟购买和仁科技股权的相关公告系在2月26日(周日)发出。然而,和仁科技的股价在2月24日(周五)大涨了10.92%。而在去年5月,通策医疗就曾与磐源投资签署过《股份转让协议》,计划购买和仁科技股权,但于今年2月15日宣布该事项终止。不过短短不到半个月时间,通策医疗又再次宣布收购和仁科技部分股权。

上交所也在26日对通策医疗收购和仁科技股权一事发出了《监管工作函》,处理事由为“针对公司股权收购事项提出监管要求”。

笔者认为,对于该事件,三方都需要有足够的公平意识。首先,上市公司在并购上应当谨慎对待,严控内幕消息;其次,投资者对相关交易需要尽量发声;最后,监管机构对于上市公司重要交易时相关股价提前的大幅变化需引起足够重视。

首先,通策医疗收购和仁科技股权显然不是一个小操作,算得上是上市公司的一笔重要投资。但在2月15日的公告中,通策医疗及和仁科技均未言明终止收购的具体原因。然而,2023年2月9~10日,也即在披露收购终止公告前几天,和仁科技两日累计跌幅16.05%,且成交量大增。至2月24日,交易的双方又签署了一份新的《股份转让协议》。如此短的时间,如此重要的决策,上市公司应当谨慎对待,并严控内幕消息,这样才能够做到公平。

其次,相关投资者应当对提前于公告的股价大幅变化多多发声,并且是通过正规渠道发声,比如交易所的投资者互动平台。对于两次公告前和仁科技的股价变化,利益相关的投资者应当具有知情权。事实上,投资者的发声并不会“石沉大海”,相关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进行有理有据的提问,事件相关方应当给予回应,这是投资者应有的权利。同时,发声也会引来专业媒体的关注,媒体会对相关事件进行更深入的调查和报道。

最后,监管机构对于上市公司进行重要交易时,股价提前的大幅变化也需引起足够重视。事实上,A股市场有不少股价大幅变化提前于公告的怪现象。现如今,穿透式账户监管和交易数据化都为追查股价异动背后究竟有没有内幕信息泄露带来了便利。特别是对投资者集中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提出的相关有理有据的质疑,监管机构应当引起重视,并及时介入调查,让市场消除信息不对称,为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法律及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我国的资本市场发展也会越来越好。其中,保障信息对称性是一个重要的内容,因其关乎到资本市场的公平公正,应当引起各方重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和仁科技 通策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