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同比下降近7% 自研出海游戏收入近5年首次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3 11:34:50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12日-14日,202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广州举行。13日上午,在游戏营销与出海论坛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现场发布《2022年中国游戏出海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约为11107.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96%,其中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约为5945.1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26%。游戏出海方面,去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在海外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为173.46亿美元,同比下降3.7%,为2018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敖然表示,从收入增速来看,2022年,中国自研出海移动游戏在美国、日本、韩国、德国和英国等主要游戏市场中的收入增速均出现下降。敖然提到,汇率波动是造成游戏企业在这些国家收入发生变化的因素之一。

《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移动游戏的出海游戏收入前三名国家为美国、日本、韩国,收入占比分别为32.31%、17.12%、6.97%。中国自研游戏去年在这三个国家收入分别同比下滑了4.5%、11.1%及6.7%。

敖然称,2022年中国游戏出海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包括海外市场环境变化。去年部分国家加强对进口游戏的监管,同时地缘政治紧张也加剧出海风险,通货膨胀影响全球游戏市场。

2022年,在全球重要出海移动游戏市场流水TOP100的产品中,日本、英国、德国市场的中国海外发行商数量均出现增长。这说明,在这些国家市场里,参与游戏出海的中国企业数量更多,竞争更加激烈了。但在韩国移动游戏市场,中国发行商的数量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降。

《报告》还总结了企业在游戏出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包括:本地化难度高、国际环境变化、海外法律政策变化、海外渠道问题、海外竞争加剧、海外税务问题、疫情影响、网络安全、缺少优质产品等。中国游戏出海还呈现出一些新的发展趋势,比如,东南亚、中东、拉美等新兴移动游戏市场发展迅速;游戏企业持续推动出海,出海配套不断完善;海外游戏产品发展出现新趋势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