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50.1%! 1月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1 22:01:35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进入2023年以后,首个重磅月度宏观经济数据新鲜出炉。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消息称,1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景气水平明显回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时隔3个月后,PMI再次回到50%的荣枯线上方。

资料来源:Wind、中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浙商证券杨靖制图、视觉中国图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1%、54.4%和52.9%,高于上月3.1、12.8和10.3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

新订单回升7个百分点

1月PMI数据最为引人关注的特点,就是重返50%以上的景气区间。

对于这一特点,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分析称,1月制造业PMI超预期重返荣枯线之上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2022年12月疫情对中国经济形成较大范围的冲击,而1月疫情修复情况明显好于上月,且春节假期疫情传播程度明显低于预期。第二,在“早放贷,早受益”背景下,1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均较高,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第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各地有力执行政策,对制造业PMI形成支撑。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此次发布的PMI数据显示出产需两端均有所改善。在生产端,1月PMI生产指数为49.8%,比上月上升5.2个百分点;而在需求端,1月PMI新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7.0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景气水平与市场需求均实现改善,但因春节假期因素影响,生产端改善力度小于需求端。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综合来看,1月制造业企业产需两端指标均有明显回暖。制造业PMI生产指数为49.8%,较上月上升5.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9%,较上月上升7.0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方面,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较上月上升12.8个百分点,重返扩张区间。地方两会在春节前集中召开,各地纷纷对发展新经济进行部署,推进产业创新升级,并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预计随着政策效力进一步释放,后续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会延续回暖。

经济持续恢复前景可期

此次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1月份各种规模企业的PMI均有回升。

赵庆河结合数据分析称,1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3%、48.6%和47.2%,分别高于上月4.0、2.2和2.5个百分点,各规模企业景气水平均有所回升。调查结果显示,大、中、小型企业中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比重均低于11.0%,较上月明显下降,员工短缺制约生产的情况有所缓解。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结合数据分析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加快减弱,前期被压抑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政策对经济的推动作用也将持续显现,企业对后市经济预期较为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6%,较上月上升3.7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分别为50.4%和49.6%,较上月上升5.5个和2.5个百分点,其中原材料库存指数创2019年以来新高,显示企业加大了原材料采购和储货力度以备生产,后市经济持续恢复前景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1月31日当日,国家统计局还发布了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4038.5亿元,比上年下降4.0%,但仍处于近年来次高的位置。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对此解读称,2022年,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生产销售持续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5.9%。受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叠加上年同期基数较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比上年下降4.0%。其中,钢铁、石油加工及疫苗制造行业利润降幅较大,下拉作用较为明显,剔除上述行业后,其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比上年增长5.6%。

封面图片来源:资料来源:Wind、中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浙商证券杨靖制图、视觉中国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数据 制造业 工业生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