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怒怼”管理层 遥望科技CEO谢如栋发内部信:2023年能否“于变局中开新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4 23:27:49

◎谢如栋“怒怼”公司管理层,表示公司2022年“开局给力,年末交出的却是非常不满意的答卷”,痛批管理层分工不合理、时间利用率低、浪费严重。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新年伊始,又到了历数过去一年功过的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1月1日,遥望科技(SZ002291,股价13.85元,总市值126.21亿元)董事长兼CEO谢如栋发出了题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内部信,信中,谢如栋“怒怼”公司管理层,表示公司2022年“开局给力,年末交出的却是非常不满意的答卷”,痛批管理层分工不合理、时间利用率低、浪费严重。

内部信中,谢如栋也回顾了遥望科技一年来的答卷。2022年,遥望一共签约172位艺人与主播,新接入10806家品牌和商家,实现抖快淘全平台布局,直播时长近3万个小时,直播场次4千多场,达成1.35亿笔订单。

“在团队规模上,我们从年初的1000人,增长到了1500人,但团队的扩张并没有给业务带来意料中的增速,业绩没有随着人员基数呈线性增长。同时,一些艺人、客户的合作满意度也并不那么尽如人意。甚至,更为遗憾的是,我们在2021年奠定的很多个‘第一’,在逐渐消失。”谢如栋说。

根据信达证券的研报,遥望科技2021年GMV达到102.55亿元,增速达138.50%。而在1月2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遥望科技方面透露,2022年公司“一共创造150亿左右GMV”。

虽然不满意,这一年对遥望科技来说确是关键一年。

2022年12月初,星期六证券简称正式变更为“遥望科技”,这意味着,这家曾经的A股上市女鞋企业,真正完成了由“实”入“虚”。此外,经过多年布局,遥望科技已经成为直播电商行业首个且唯一一个完成了淘宝、抖音、快手三个平台全域布局的公司。

曾经踩上风口的星期六成为了如今投身直播的遥望科技,它能“于变局中开新局”吗?

内部信反思管理问题

在内部信中,谢如栋透露了大量信息,在他看来,公司在运转过程中暴露了很多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第一个,是部分管理者的管理水平低,在团队分工和岗位任务设置上不合理。他认为,这一问题归根究底要靠清晰的制度流程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来解决。

他提到,2022年年中时,遥望科技就开始大力推进制度流程和推广系统使用,但是大量的管理者还是在躲避使用,认为系统浪费时间。“而我们原先制定的‘流程标准化,内容个性化’的直播逻辑演变成‘流程多样化,内容抄袭标准化’。”他言辞严厉地表示,在这种不良风气之下,直播效率变低,产品丰富度变差,最后导致直播经营陷入死胡同。

根据谢如栋的计划,2023年,遥望科技会更加大力推进系统的使用,在系统使用率上要达到100%,并且会出台新的考核制度,保障标准化流程顺利推进。

管理松懈,直播时长短,对时间的利用率低,是谢如栋提到的第二个问题。

他提到,2022年,达到“有效开播”的艺人及主播仅有83人,每个主播每个月的直播时长不足29小时,“在这么低的开播时长情况下,还有5个艺人仍在等待第一次开播,80多个主播只能充当直播气氛组。”

作为解决方案,2023年,遥望科技会重点落实在2022年12月开始试行的“大中台+小中台”模式,让选品策划团队到中台去,与前台执行团队区隔开来。在谢如栋看来,这一模式可以保证中台一直在准备,前台一直在执行,至少可以提高4-5倍的有效工作时长。

此外,谢如栋严厉批评内部“浪费严重”。他以直播置景搭建为例,“一个直播置景的搭建成本在几十万,直播时甚至出现遮挡背景的情况,直播结束后全部拆光。”

谢如栋指出的第四个问题,则是“没有经营意识”。“很多人,甚至是负责人,对利润的重视度不足,不会“赚钱”。这直接导致我们收入过低。”他说。

在反思了管理问题的基础上,谢如栋将2023年遥望科技的关键词定为“变”。他解释称,要把做得好的“变”得更好、更深、更实,把做得不好的“变”得好,把想做的更多的事情“变”成真的。

在实际举措上,他表示,要“变”得更加彻底,要彻底改变组织目前暴露和呈现的问题。真正做到干多少拿多少,多劳多得,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

此前,遥望科技便曾传出年末优化的消息。在1月2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管理层也表示,近半年遥望公司的人员优化主要是少量的“老员工+新人”的优化。

踩中过风口,然后呢?

从数据上看,截至目前,遥望科技已经在直播赛道混出了一些名堂。

据管理层在投资者交流会上透露,2022年,遥望科技新签约艺人25位,累计签约艺人51位,累计签约主播121位。目前独立开号且直播的号超过80个,累计直播时长2.8W小时,每月每个号平均开播28.9小时,一共创造了150亿左右GMV,单小时产出52W,单场过亿主播有6位;过千万有24位。

此外,2022年,遥望科技累计合作品牌30000个,超过千万销售额的品牌有215个,超过1亿销售额的品牌有20个以上;服装方面完成了基础的尝试,累计完成16亿GMV。

11月12日,遥望科技曾公布今年的双11“战绩”:总GMV为31.87亿元,同比增长38.4%,总订单量达4920万单。

整体来看,遥望科技的数据呈涨势,但从长期来看,包括谢如栋在内的管理层的确需要回答“如何保持长期增长?”乃至“未来的增量在哪?”等现实问题。

在内部信中,谢如栋提到,新的一年要“变”得更加彻底,在聚焦提效的同时,成立“新消费产业基金”,帮助新品牌孵化和增长,并在扶摇(服装SaaS产业带)、私域、⾃营品牌等业务发展上继续⼤⼒投⼊。

同时,将恢复实行“艺⼈+素⼈培养”双轮驱动,在艺人方面聚焦艺人+艺人衍生号;并时隔三年重启“造星行动”+“成熟主播带徒模式”。

不过,在谢如栋乃至遥望科技看来,在崭新的2023年,直播时长的增长、主播数量的增长才是突破未来增长点的抓手。

在投资者交流会上,遥望科技方面也表示,未来会采用大号带小号模式,要求前台工作室每个月播满24场(目前只有4场左右),40%的场次由艺人播,60%的场次由助播播,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在不增加主播的情况下进一步拉动GMV增长。

对比2022年每个主播月均直播时长不足29小时,如果遥望科技此次能变革落地,每个主播月均直播时长将达到翻倍,也就是每月保持在60小时左右的直播时长。

对于2023年GMV,遥望科技的管理层也在近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进行展望,管理层认为,从现有主播情况来看,当每月直播时长达到60小时(22年为30小时不到),GMV预计便有比较稳健的增长。

问题是,直播时长的增长,必然导致GMV的增长吗?根据信达证券相关研报,直播电商GMV=场均用户×用户转化率×客单价×直播场次,其中“场均用户”、“用户转化率”、“直播场次”与“人”相关,即前端主播能够吸引、转化的流量,前端主播的调配率等;“客单价”与品牌合作选品、精准推荐等“货”、“场”有关,即后端供应链的管理能力。同时具有以上两类能力的服务商更具竞争力。

也就是说,除了提高直播时长,若想长期保持竞争力,遥望科技需要做的显然还有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入局较早的玩家,遥望科技面临的竞争对手数量正呈井喷式的增长。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MCN机构数量超30000家,预计2022年MCN机构数量超40000家。

由于直播赛道是一个相对新生的赛道,对于遥望科技而言,前路无疑得靠自己去探索。而在踩中风口的基础上维持住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是先行者都会面临的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红经济 网络直播 遥望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