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啤酒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3.27% 高档产品收入占比略有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12:01:56

◎在当前中国啤酒的存量市场竞争中,高端化是重要的市场机遇。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啤酒高档、主流、经济三类产品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71%、9.01%和7.48%,其中高档产品的收入占比略有提升。

◎重庆啤酒总裁李志刚表示,公司不排除进行一些“跨界”的可能性,但目前更倾向于专注做好公司现有的事情,还是专注于自身的啤酒产品。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0月27日晚间,重庆啤酒(SH600132,股价88.84元,市值429.96亿元)发布2022年三季报,公司在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83亿元和11.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91%和13.27%。

与此同时,重庆啤酒的产品结构仍处于上移阶段,前三季度,重庆啤酒的高档产品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8.71%。 

而在10月27日当天举行的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重庆啤酒总裁李志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不排除未来进行一些产品“跨界”的可能性,但目前更倾向于专注做好现有的事情。

产品结构继续处于上移阶段

在业绩整体增长之余,三季报显示,重庆啤酒的产品结构仍处于上移阶段,即公司以4.54%的啤酒销量同比增速,实现了营业收入8.91%的同比增长。

在当前中国啤酒的存量市场竞争中,高端化是重要的市场机遇。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啤酒高档、主流、经济三类产品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71%、9.01%和7.48%,其中高档产品的收入占比略有提升。

10月27日,重庆啤酒三季度业绩说明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

李志刚透露,重庆啤酒高档产品销量占整体销量的比例从2018年的10%,上升至了2021年的24%,占比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记者注意到,今年是重庆啤酒“扬帆22”战略的收官之年,下一步重庆啤酒将开启“扬帆27”战略。而在新战略的产品组合方面,重庆啤酒强调了要在高档品牌里面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以及扩大超高端和高端品牌在“大城市”计划里的份额。

分区域来看,前三季度,受新冠疫情因素影响,重庆啤酒在西北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0.23%,这是重庆啤酒大单品乌苏品牌的大本营;而南区和中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则维持了双位数的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16.51%和11.64%。

此外,在营收增长的同时,重庆啤酒也加大了对费用端的管控。

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啤酒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为18.03亿元、4.11亿元和-0.38亿元,总共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7.86%,这一比例较上年同期的19.15%下降了约1.29个百分点。

谈跨界:目前更倾向于专注做好公司现有的事情

目前,啤酒企业涉足多元化业务似乎成为一种风潮。

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重庆啤酒在非啤酒品类产品规划的提问时,李志刚表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红酒、白酒、啤酒等各类酒之间的边界其实已越来越模糊,从重庆啤酒的角度来说,公司不排除进行一些“跨界”的可能性,但目前更倾向于专注做好公司现有的事情,还是专注于自身的啤酒产品。

而具体到啤酒这一领域内,李志刚认为,对啤酒的定义也可以有着不同的认识,如果说是跨出传统意义上啤酒类型的一些东西,重庆啤酒也有可能会做。“我们要找到跟我们现有啤酒业务相关,能够互补的一些事情,只要能够形成共性、共赢的关系,我们会去探索这样一些事情。”李志刚补充道。

去年以来,重庆啤酒已推出夏日纷果酒系列产品、无醇啤酒等跨品类产品。

进入到传统意义上淡季的第四季度,在世界杯的事件催化下,啤酒行业又可能迎来怎样的市场表现呢?

李志刚认为,除了新冠疫情可能带来的影响外,四季度啤酒行业的波动性应该不会太大,同时作为一个销售占比较少的季度,其对全年业绩表现的影响也不大。而展望未来,整体的市场环境相信会往好的方面去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啤酒 业绩披露 业绩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