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热评|数字经济概念股持续活跃 “数实融合”仍需加强引导赋能传统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7 15:59:49

◎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得愈发紧密,“数实融合”是数字化下半场的必然趋势。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10月17日,数字经济概念股持续活跃,南天信息(SZ000948,股价25.61元,市值101亿元)4连板,英飞拓(SZ002528,股价4.71元,市值56.46亿元)、齐心集团(SZ002301,股价8.00元,市值58.66亿元)、恒久科技(SZ002808,股价8.11元,市值21.8亿元)、智微智能(SZ001339,股价23.85元,市值58.9亿元)涨停,科创信息(SH300730,股价15.36元,市值36.83亿元)、安恒信息(688023,股价167.30元,市值131.3亿元)、竞业达(SZ003005,股价34.31元,市值50.92亿元)、中望软件(688083,股价200.40元,市值173.7亿元)、海量数据(SH603138,股价23.30元,市值65.98亿元)等跟涨。

个股方面,值得关注的是,南天信息再度涨停,在8个交易日内录得6个涨停,累计涨幅为80.35%。截至发稿,该股股价为25.61元,市值为101.00亿元。

作为数字化服务提供商,南天信息以软件业务、集成服务业务、产品服务业务、智慧城市业务、创新业务等五大板块业务为主体,同时积极布局云业务和数据智能业务。

南天信息于8月19日披露的年中报显示,公司2022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2.91亿元,同比增长56.4%;实现归母净利润1476万元,同比增长41.13%;每股收益为0.04元。

以南天信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概念股成为市场热点,背后离不开我国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视以及相关政策的加持和刺激。

近年来,得益于数字化工具的迅猛发展,各行各业的企业们都开始踏上了数字化的征途。

与此同时,今年1月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也明确把“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主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测算,自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显而易见的是,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得愈发紧密,“数实融合”是数字化下半场的必然趋势。

硬币的另一面,笔者注意到,在数字技术于电商、物流、新基建、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发展迅猛之余,目前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仍较滞后。

分析其中原因,一则,数字化改造意味着企业构架、组织形式的革新,对于传统行业而言需要破釜沉舟的决心,因而难度不小;二则,对于中小制造企业来说,核心的技术应用和设备意味着棘手的成本收益问题。制造业本身就具有生产周期长、投入资金量大、利润较少的特点,且在难以确定的收益面前,高额的数字化投资更加难以实现。

因此,在“数实融合”的大背景下,数字科技企业应该面向核心产业和重点领域进行研发,同时引导先进的数字技术、资金投入等支持资源流向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进程,有效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