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CEO谭本宏:华为要过紧日子,但对阿维塔影响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0 16:01:31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虽然华为说要过紧日子,但对阿维塔来说,其实影响不是很大。”日前,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CEO谭本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前不久,华为内部论坛上线了一篇《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的文章。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文内提到,“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不能铺开一个完整战线,要减少科研预算,‍‍加强商业闭环。”

作为“含华量”较高的阿维塔科技,其与华为接下来的合作走向也颇受外界关注。“华为与车企的生态合作圈未来不会无限扩大,在对合作伙伴和模式的挑选、布局上会更加注重商业逻辑的可持续性。这对较早入局、已签署深入战略合作协议的阿维塔科技来说,是独特性、合作价值进一步提升的利好。”谭本宏认为。

按照阿维塔科技与华为在今年6月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最优资源投入、华为HI商标授权等全领域达成共识,将基于CHN平台,合力打造系列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并持续迭代,至2025年推出4款全新车型。

正与华为商谈渠道合作方式

在8月26日开幕的2022成都车展上,“华为系”车型展台并不少,但有意思的是,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运营官、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王军只出现在了阿维塔科技的展台上。早在8月初阿维塔11上市时,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也曾亲自到场。

“我个人觉得,CHN模式应该是在华为里边被重要考量的。”谭本宏说,从双方合作来看,华为与阿维塔科技不仅仅是简单的供应关系,以智能座舱来说,华为提供底层软件,阿维塔科技完成产品定义、顶层设计等。

除了产品开发,阿维塔科技与华为在渠道上的关系正在进一步拉近。“我们与华为在谈渠道合作的方式,但不是代卖,是在我们渠道数量规模还没有完全达到的时候,(华为)来帮助我们一把,但不是替代。”谭本宏透露,按照规划,阿维塔科技会有三种渠道模式,分别是阿维塔体验中心、阿维塔中心和阿维塔钣喷授权中心。

目前,问界相关车型已经在华为渠道开始售卖,随着阿维塔11的入驻,两个品牌将如何在华为渠道作区分。对此,谭本宏告诉记者,一部分华为门店会专门销售阿维塔科技旗下车型,不会与其他品牌同店销售。

阿维塔科技身后虽站着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但合作方更多通常意味着决策端需要考虑更多变量。“CHN(长安+华为+宁德时代)本身是一种共创共赢,共同进退的模式。”谭本宏表示,对于目前的阿维塔来说,走好当下的每一步才最为重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第二款量产车已定型

首款量产车型阿维塔11上市后,退订、用户权益等争议也随之而来。

“电动车、智能汽车消费已进入第二阶段,消费人群也发生变化,有更深的综合性考量的用户开始加入智能电动汽车消费,也叫做成熟消费。汽车是耐用消费品,最本质的还是产品本身。”谭本宏认为,产品要做好,不能过度承诺,不能怕丢掉眼前的那一些东西去承诺别人,包括交付时间。

据记者了解,自5月开启预售至今,阿维塔11累计订单已超2万辆。在阿维塔11的大定车主中,有超过86%的用户选择了36.99万元起的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以及40.99万元起的超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这两款中高配车型;大定用户下订的单车均价(含选装)超过了40万元。

随着今年年底阿维塔11的交付,其第二款量产车也在加快推进中。“第二款阿维塔12已经定型,预计下半年亮相。按照规划,到2025年,会有4款产品,到现在已经有3款都差不多了。”谭本宏表示,接下来阿维塔还会有轿车、SUV等车型形态,价格均是30万元左右的产品。

补能方面,阿维塔科技与英国的bp能源公司已进行战略合作,将共同投入超级充电站的建设,站场功率480千瓦,明年会覆盖超过100城。谭本宏透露,阿维塔科技的高压快充站,不只对旗下车型开放,还将适配更多品牌的车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阿维塔 华为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