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6企业首发社会责任或ESG报告 A股服装服饰业披露率42%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4 22:23:06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黄博文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发现,截至2022年8月11日,A股纺织服装、服饰行业共有38家,其中有16家企业披露了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或ESG报告,总体披露率达42%。具体来看,6家企业为首次披露相关报告;6家企业披露相关报告10年以上;伟星股份(SZ002003,股价10.49元,市值108.80亿元)从2008至今未间断,长达14年,说明可持续发展理念已逐渐被该行业认同和实践。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同时发现,尽管有越来越多的服装服饰上市公司披露相关报告,但整体质量却仍待提高,并呈现出两点明显不足:一是部分议题还停留在概念阶段,缺少实施细则;二是与节能减排和能耗相关的数据普遍“失踪”。

绿色供应链为主要议题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发现,目前A股纺织服装、服饰业共有38家上市公司,剔除已退市的两家企业(退市拉夏和退市环球),截至2022年8月11日,共有16家企业披露了社会责任报告或ESG报告,披露率为42%。

其中,6家企业为首次披露;6家企业坚持披露相关报告10年以上;报喜鸟(SZ002154,股价3.91元,市值57.06亿元)和七匹狼(SZ002029,股价5.37元,市值40.58亿元)为服装行业内最早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同始于2007年;伟星股份坚持披露最久,从2008至今未间断。

此外,也有部分公司如ST步森(SZ00256,股价7.21元,市值10.38亿元)、ST摩登(SZ002656,股价2.65元,市值143.60亿元)、探路者(SZ30000,股价7.6元,市值67.16亿元),在早些年发布过社会责任报告,但近年未选择再度披露。

从内容上来看,服装服饰公司多数将供应链管理纳入重要议题,在此基础上,森马服饰(SZ002563,股价5.33元,市值482亿元)和雅戈尔还提出“绿色供应链”概念。具体表现在:森马服饰建立统一的供应链信息管理平台(SCM系统),通过大数据对设计、生产、包装、仓储、物流、销售等整条供应链进行统筹和监督,实现供应链数字化、标准化、可视化、对供应商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

雅戈尔则是对于生产或服务中涉及重要环境因素的供应商,依据《相关方管理程序》对其施加影响,使他们的行为和产品符合相关环保要求,积极推行绿色采购,助力打造绿色供应链。此外,公司还推动全产业链上游面料工厂进行碳排放测算,推动新工艺、新装备、新能源的应用,同时积极要求并推动面辅料供应商进行低碳生产和国际生态纺织认证。

值得一提的是,服装服饰业在物流过程中所产生的碳排放量亦不容小觑,但鲜有企业在此方面进行优化和改善。

行业注重社会公益

众所周知,服装服饰行业属于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尤其是对水资源有大量需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显示,生产一条牛仔裤全流程需要7500升水,生产一件棉质衬衫的全流程则需要约2700升水。并且,生产过程中的纺织、印染等环节,会形成大量污染物,排放之后影响水源健康。

可能是由于该方面信息较为敏感,服装行业公司都比较“默契”地选择了不披露能耗数据。仅有地素时尚给出了相关指标:2021年公司用电量为87.56万度,用水8368.48吨。

尽管在环保上有所欠缺,但值得肯定的是,服装行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尤其是公益项目具有较为突出的表现。

如森马服饰在去年10月向温州世界青年科学家成长基金会一次性捐赠2000万元,助力和支持青年科学家的成长;海澜之家(SH600398,股价4.56元,市值196.97亿元)则向偏远山区小学捐赠羽绒服、举办各类夏令营、冬令营以及讲座,引进教育资源、开展多项文化主题活动;雅戈尔在西藏、四川、江西、甘肃、宁夏等地,捐建了10多所“雅戈尔希望小学”,设立“雅戈尔慈善助学奖学基金”,资助贫困学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雅戈尔 森马服饰 环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