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快递重镇”义乌按下暂停键 快递企业如何平稳度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2 21:30:07

◎义乌整体快递单量短期或许会受到影响,但应该很快就会摆脱。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受疫情影响,“快递重镇”义乌按下暂停键。

8月11日凌晨,义乌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表示,从8月11日0时起,义乌全市实施3天静默管理。

《通知》明确提出,“四保”企业、“白名单”企业、重点物流园区、重点物流企业和其他重点企业,符合封闭式管理条件的,可以闭环生产经营,达不到要求的,暂停生产经营。其他工业和商贸企业暂停生产经营活动。

义乌是小商品之都,是全国物流与贸易名城,也是中国“快递重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21年,义乌以116亿件年快递业务量在城市排名中居首,以335亿元快递业务收入排名第四。

义乌西站义新欧班列装载区域 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此外,义乌市人民政府官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义乌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2.4亿件,与去年同期持平,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2亿元,同比增长11.3%。

从快递企业角度讲,在义乌的快递市场份额占据几何,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全国市场情况。

今年以来,受各地疫情影响特别是上海疫情,快递企业无论是快递业务量还是收入都不同程度受到波及。此轮义乌疫情来势汹汹,快递企业收到了怎样的影响?如何应对?

申通快递副总裁秦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采访时表示,首先是按照政府要求,以疫情防控为主,人、物、环境同防。“就目前情况来看,已出港快件,我们通过调整金华转运中心对部分快件进行中转,尽可能降低对快件运转的影响。”他说。

此外,据他介绍,义乌整体快递单量短期或许会受到影响,但应该很快就会摆脱。

“义乌此轮疫情发现较早,防控措施较早到位,会让防控周期更短,义乌网点也体量较大、运营成熟,有着较强的抗压和生存能力,相信随着疫情缓解会快速反弹。”秦磊解释道。

对于疫情期间防控需求,秦磊表示企业端会高度重视,他举例说,“一个大型转运中心一天有百万量级的包裹操作量,如果停摆损失也动辄千百万元计,加之随之而来的口碑受损、货损赔偿等,企业会更加在意疫情防控,对分拨中心、车辆和网点也都沉淀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尽最大程度和可能杜绝这种损失。”

秦磊还介绍,申通目前会安排员工做24小时核酸检测、持阴性证明上岗,尽力改善居住卫生条件,三方员工也会进行统一要求。对于外地车辆,公司会通过喷淋、设置消毒毯等方式消杀。经过上海防疫实战的考验,加之各地政府对快递企业的要求也越来越趋于科学,这都为快递企业在短期内平稳度过疫情防控阶段,为日常经营提供了便利。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