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物流总收入达6万亿 中物联会长何黎明:物流市场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2 21:19:35

◎物流资源集聚以及物流枢纽建设等,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区域新增长极。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今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多发散发,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有所增强,经济运行承压,物流业也因此受到影响。

8月12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2022中国物流企业家夏季峰会上分享了一组数据:上半年,物流业景气指数平均为49.4%,二季度受疫情影响平均指数降至48.4%,为近年来较低水平。二季度社会物流需求增速大幅回落,比一季度降低5.3个百分点。

不过很快,国务院成立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各部门陆续出台保通保畅政策措施,伴随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前期积压的物流需求持续释放。货运受阻、物流不畅引发的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的情况也得以改善。

二季度5、6月份景气指数连续回升,6月业务总量指数为52.1%,升至年内较高水平。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约16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1%,物流需求呈稳定逐步恢复态势。

此外,上半年,物流业总收入达到6万亿元,同比增长6.1%,物流供给加速恢复,物流业来到市场恢复期,实现正增长。

对于行业整体走势,何黎明也判断,物流业正逐步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当前,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维持在14.6%左右已经有较长一段时期,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还有所反弹。”他说,“下一步单纯依靠降低运输、仓储等单环节降成本空间越来越小。通过资源整合、流程优化、组织协同,降低供应链全链条成本潜力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物流宏观布局方向上,随着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战略实施,物流资源正向城市群、都市圈和中西部等地区集中和转移,“枢纽+通道+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事实上,物流资源集聚以及物流枢纽建设等,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区域新增长极。

这其中,以航空物流枢纽建设近来尤为显著。7月17日,亚洲第一座、世界第四座专业货运枢纽的鄂州花湖机场正式通航。鄂州花湖机场由顺丰与湖北省出资共建,是一个以货运航线为主、客运航线为辅的专业货运机场。

除顺丰外,圆通也是航空资源布局上的民营快递企业代表。特别是去年,圆通嘉兴机场项目官宣年底开工,在货运方面,该工程设计货邮吞吐量目标为10万吨,并将开通至国内各主要城市及境外地区和国际的货运航线。

圆通副总裁相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采访时表示,受消费者及客户需求不断变化影响,货运市场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从本质上讲,货运机场及相关基础设施的投建,仍是以提高效率以及拓宽业务空间为主。

“包括嘉兴机场在内,现下航空货运枢纽的组建,一定程度上是未来承接传统核心枢纽溢出的需求,货运客运以及更细分的功能进行分工,提高效率,这是最基本的规律。”相峰补充道。

对于物流在全球市场拓展的路径,何黎明也表示,我国企业全球竞争的短板是一体化全球物流交付能力,优势是区域化产业链供应链市场规模和组织能力。通过国内需求牵引全球供给,国内供给服务全球需求,开辟物流大通道,将改变原有国际市场格局。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