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乌扎波罗热核电站遭第二次炮击,乌国家核能公司称俄军炮击将造成严重后果;乌大使馆称首艘乌运粮船将无法按时抵达黎巴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7 07:09:1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7日消息,当地时间6日晚,乌克兰国家核能公司发布公告称,俄罗斯军方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是为了破坏其基础设施并将其与乌克兰电力系统断开,并试图造成乌克兰南部缺电的情况。与此同时,俄罗斯国防部6日晚发布公告,指责基辅政权系统性地对乌克兰核能设施进行挑衅并威胁到它们的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时间8月6日,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问题联合协调中心发表声明称,已授权四艘船7日从乌克兰切尔诺莫斯克港和敖德萨港出发,总计将运载超过16万吨粮食。当日中午和下午,第二批离开乌克兰港口的另外两艘船“Navistar”号和“Rojen”号运粮船先后抵达土耳其海域。

俄国防部指责基辅政权对乌核能设施进行挑衅

据央视新闻7日消息,俄罗斯国防部6日晚发布公告,指责基辅政权系统性地对乌克兰核能设施进行挑衅并威胁到它们的安全。公告指出,2022年8月5日,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在预定的工作人员换班期间,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发动了炮击。炮击破坏了两条高压电线和一条氢气管道,还造成扎波罗热地区超过1万名居民断水断电。仅仅由于俄罗斯武装力量各部队采取了得当、合适和有效的行动来保护核电站设施,核电站的关键基础设施才没有受到破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俄国防部强调乌克兰当局的上述行为应当被视为核恐怖主义行径,同时,联合国官员继续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管理层对扎波罗热国家核电站状况进行客观的国际监测制造障碍。

俄国防部称,这不是基辅政权第一次在有辐射危险的地点进行类似挑衅。乌克兰武装力量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炮击是蓄意的和长期的,不仅对乌克兰而且对欧洲的核安全造成了真正的威胁。如果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事故,将是一场全球性的人为灾难,其放射性污染的规模将大大超过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后果。

俄方再次呼吁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其他国际组织谴责基辅当局的犯罪行为,并立即采取措施,防止其在乌克兰的核设施进行挑衅。

8月5日,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遭到两次炮击,俄乌双方互相指责对方造成这两次袭击。

当地时间8月5日,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遭到第二次炮击。俄乌双方都指责对方制造了这两次袭击。据乌通社5日报道,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当天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5日14时30分,俄罗斯军方采取挑衅行为,向扎波罗热核电站方向开火,击中了扎波罗热核电站的高压线。报道称,目前扎波罗热核电站仍在继续运行,没有记录到放射性物质的排放。随后,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再次发布消息称,俄军火箭弹第二次袭击了扎波罗热核电站,袭击严重破坏了氮氧站和辅助建筑,存在氢气泄漏和放射性物质溅射的风险,目前未造成伤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8月5日报道称,乌克兰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俄罗斯军队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袭击,并呼吁国际社会立即采取措施,迫使俄罗斯移交核电站控制权。当天早些时候,当地政府表示,乌克兰武装分子炮击了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袭击发生在工人换班期间。之后,塔斯社报道称,乌方在此次袭击两小时后再次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发动袭击。第二次袭击来自第聂伯河对岸,核电站的工业场地被击中,当地机构正在调查损失情况。

第三批粮船从乌港口被授权启航

据央视新闻8月7日消息,当地时间8月6日,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问题联合协调中心发表声明称,已授权四艘船7日从乌克兰切尔诺莫斯克港和敖德萨港出发,总计将运载超过16万吨粮食。授权一艘粮船7日从伊斯坦布尔出发,前往乌克兰切尔诺莫斯克港采购粮食。

声明称,最新获得授权从乌港口启航的四艘货船载有数万吨玉米、餐食和葵花籽油等粮食,其目的地为土耳其、意大利等国。粮船启航的确切时间可能会因准备情况、天气状况或其他意外情况受到影响。预计这些船只将在抵达土耳其领海的锚地后接受安全检查。

声明称,联合协调中心还授权“OSPREY S”号驶往乌克兰南部港口切尔诺莫斯克港运粮,该船目前正在伊斯坦布尔西北部停泊,等待7日安全检查结束后起航。

7月2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多尔玛巴赫切宫,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右)、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中左)与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部长库布拉科夫(左)在签署协议。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外,联合协调中心在声明中还表示,即将完成运输程序的制定,将以规范操作来支持黑海粮食外运相关协议的具体实施。预计这套标准运输流程将于下周初对外发布。

当地时间8月6日晚间,土耳其国防部发表声明称,在联合协调中心各方代表密集的工作和协调下,7日将有4艘粮船从乌克兰港口出发,其中1艘从敖德萨港出发,另外3艘从切尔诺莫斯克港出发。

自俄罗斯、乌克兰和土耳其和联合国上月就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问题达成协议后,连日来已有多艘运粮船从乌克兰港口起运,将沿着博斯普鲁斯海峡前往目的地。

此外,当地时间6日,俄乌冲突以来首艘前往乌克兰采购粮食的干货船抵达乌克兰切尔诺莫斯克港。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8月6日晚,据法新社报道,乌克兰驻黎巴嫩大使馆透露“乌克兰港口粮食安全运输倡议”框架下,第一艘从乌克兰出发的运粮船“RAZONI”号将无法于8月7日抵达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里的港口。当被问及无法按时抵达的原因,乌克兰驻黎大使馆说“无法提供更多信息”。

图片来源:新华社

记者随后询问了黎巴嫩的黎波里港负责人艾哈迈德·塔米尔(Ahmed Tamer),他证实“RAZONI”号已经从目的地名单中删除了“的黎波里港”。

当地时间8月6日晚间,悬挂土耳其国旗的运粮船“Polarnet”已进入土耳其海域。这艘船是自俄乌冲突爆发后第二批离开乌克兰港口的三艘运粮船中的一艘。该船装载了12000吨玉米,从乌克兰的切尔诺莫斯克港出发,目的地是土耳其卡拉苏(Karasu)。

当日中午和下午,第二批离开乌克兰港口的另外两艘船“Navistar”号和“Rojen”号运粮船先后抵达土耳其海域。其中“Navistar”号已完成联合协调中心要求的安全检查,“Rojen”号则将在当地时间7日早晨接受安全检查。

截至目前,已有四艘运粮船分别从乌克兰敖德萨港和切尔诺莫斯克港出发,均已成功通过相关安全路径,抵达土耳其海域。其中8月1日出发的首艘运粮船预计将于当地时间8月7日抵达黎巴嫩。6日抵达土耳其的三艘粮船在完成安全检查后将沿着博斯普鲁斯海峡前往各自目的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