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赛道股“强者恒强”?普跌之下高位“新半军”依然坚挺,8月券商热门金股推荐集中度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2 19:58:58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赵云    

8月2日,尽管市场出现普跌,所有A股的中位数表现为下跌4%,但部分高位“新半军”赛道股的表现依然相对抗跌。

据某大型券商研究所从业内反馈的情况来看,目前最受机构投资者关注的行业正是“新半军”,分别为电力新能源、汽车、机械、军工。

近期市场关于“新半军”赛道是否拥挤的讨论比较多,不过从各券商推荐的8月金股来看,“新半军”仍然是最受券商热捧的赛道。这让人不免想起了一年前各券商月度金股组合争相推荐当时的“最强赛道”化工板块的情景。

“新半军”逆势抗跌

8月2日收盘,两市近4700只个股中收盘上涨的只有399只,占比不到10%,另外,所有A股的中位数表现为下跌4%。

今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市场表现

然而,在高位的“新半军”赛道股的表现依然相对抗跌。据Choice数据统计,今日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告下跌,军工、电子、电力设备等赛道股相对集中的行业跌幅相对较低,显示出了一定的强者恒强态势。而另一方面,今日跌幅居前的行业分别为环保、传媒、计算机、纺织服饰、建筑装饰。而这些行业大多也是近年来A股市场表现最弱的行业。

图片来自:中信建投

“新半军”坚挺的背后是机构的青睐。据中信建投研究所从业内反馈的情况来看,目前最受机构投资者关注的前四大行业为电新、汽车、机械、军工。

经过最近三个月的持续反弹,以新能源为代表的赛道股板块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拥挤交易,不过目前仍然有不少券商认为“新半军”仍是行情主线。例如,兴业证券策略团队最新指出,从五大指标看,三季度“新半军”仍是优势风格,在7月通过震荡和下沉消化拥挤度压力后,8、9月可以更乐观点。

今天下午收盘后,多家券商举行了电话会。某券商研究所在举办的电话会中指出,未来还是看好“新半军”板块,在该券商研究所推荐的8月金股中,“新半军”占了一大半。

某券商策略首席分析师在今日盘后举行的电话会中表示,8月可能是A股从增长弹性到市场弹性的过渡期,市场风险偏好仍然不会明显提升。然而她也坦言,目前的“新半军”赛道中仍然有细分领域值得挖掘。

据她观察,在微观流动性方面,8月份有一些向好的迹象,“我们近期发现股票型基金的成立的个数和规模有明显的上升,这会给市场带来一些增量资金。具体而言,我们看到 ETF净流入资金的规模也是在逐步的放大,基金的周度发行指数也是在上升,而且股票型基金成立的总规模也是明显的在上涨。这些因素会给微观流动性带来支撑。”

券商继续力推“新半军”

据每市统计,共有46家券商研究所发布了8月金股,共502次推荐,除去重复共370个标的,其中有73只创业板股票,47只科创板股票,科创板标的数量环比大增。另外,还有3家券商的策略团队本月同时推荐了军工ETF(富国军工龙头ETF)。

8月券商推荐金股的行业分布 图片来源:每市

虽然最近市场关于“新半军”赛道交易正趋于拥挤的讨论比较多,不过从 8月券商推荐金股的行业分布来看,“新半军”仍然是最受券商热捧的赛道。据每市统计,电力设备行业再次获得本月最高推荐度,机械行业的推荐度大幅提升,本月排第2,电子行业相对平稳,位列第3。

在今年5月至7月,食品饮料行业曾始终是券商金股推荐度最高的行业,不过自7月食品饮料行业遭遇调整之后,券商的推荐度也跟着立刻下降,这一幕也在医药生物行业上演。8月食品饮料行业的推荐度大幅下降至第4,较上月降低3位,另外,医药生物从上月的第2大幅下滑至第7。

从过往券商推荐金股的一些“规律”来看,只要“新半军”赛道热度仍然可以持续,券商就仍然会对赛道股进行重点推荐,直到赛道股在市场中真正开始降温。

据每市统计,自2020年9月到2021年9月,化工行业始终是各券商月度金股组合中推荐度最高的行业。而这段时间内,申万基础化工行业指数也呈现出一路上涨的势头,直到2021年9月,化工行业指数在刷出历史新高之后出现了见顶的迹象。到2021年年底,券商对化工板块的推荐度也随之出现了大幅降温。而今年以来,由于化工板块“风光不在”,已经很难再看到各券商极力推荐化工板块的景象。


图片来自:西部证券研发中心

然而,事实上,即便券商大力推荐“新半军”,投资者要想搭便车也不是一件易事。西部证券策略团队日前发布研报称,整体来看,受到整体市场环境的影响,今年以来赛道的表现较去年无论是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均有较为明显回落(2022年赛道的年度涨幅相较2021年有着较大的差距,核算的赛道在2021年的平均涨幅为98.1%,在2022年的平均涨幅为11.2%)。而从结构来看,也由去年的新能源、化工和高端装备,逐步转向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另外一方面,从赛道宽度来看,去年市场最大赛道锂电池指数市值规模达到5万亿,而今年表现较好的煤炭板块也仅仅为1.4万亿规模。

8月券商推荐的热门金股 图片来源:每市

值得一提的是,8月券商热门金股推荐的集中度有所下降。同时有10家券商推荐了贵州茅台,4家券商推荐的个股有4个,同3家券商推荐的个股有13个。相比之下,7月同时有17家券商推荐了中国中免,6家券商推荐的个股有3个,5家券商推荐的个股有2个,4家券商推荐的个股有10个,3家券商推荐的个股有18个。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