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资委:上半年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基本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2 20:55:42

◎上半年,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基本完成。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举措完成率超过95%。

◎1-6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22日,国新办举行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好于预期。1-6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总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6.1%。累计上交税费1.5万亿元,同比增长14.4%。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万亿元,同比增长6.7%。

国企改革方面,彭华岗表示,上半年,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基本完成。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举措完成率超过95%。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取得积极进展,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化落地,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工作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5家中央企业转化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前一段时间,国资委公布了5家中央企业转化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彭华岗说:“我们在总结试点经验、对试点工作进行认真评估的基础上,将中国宝武、国投、招商、华润、中国建材五家企业转为正式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同时,将两家企业调出试点名单,其余12家企业将继续深化试点。”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改革不断深化,加快培育,成熟一家,转固一家,最终形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和产业集团三类企业功能鲜明、分工明确、协调发展的中央企业格局。

对此,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指出,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意义和作用,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加快推进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二是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是随着监管模式的优化和改革的深化,推动国有资本更好实现保值增值。

刘兴国进一步表示,从监管模式转变的角度看,作为投资平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代替了国资监管机构成为国有企业的直接出资人,持有国有企业股份,同时代替国资监管机构对国有企业形成的国有资产进行直接监管。由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存在,国资监管机构也不再直接对从事实业的国有企业所形成的国有资产进行监管,而是只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行使监管职责,监管的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对国有资本的投资与运营,从而完成了从管企业向管资本的转变。

从国企改革的角度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组建,将有助于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进而深度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更好促进国有企业发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并不追求对所投实体企业的控股权,更不追求完全控股,所以有更大动力加快推进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非公资本共同发展。

加快解决制约世界一流企业创建的短板弱项

发布会上,彭华岗介绍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最新进展。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也是收官之年。根据任务台账,截至6月底,中央企业和地方省级层面的改革任务举措完成率都超过了95%,三年行动的主体任务基本完成,国企改革的许多领域都取得了决定性成果。”他说。

下个阶段,将按照锁定重点、狠抓收官、谋篇布局的要求,全力以赴打好高质量的收官战,取得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改革成效。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方面,彭华岗还介绍,将分类推进世界一流企业的创建工作。将指导推动优势企业率先实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不断巩固领先优势,基础较好的企业加快向世界一流迈进步伐,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其他企业要主动对标一流,加快提升,努力争先创优。

同时,要加快解决制约世界一流企业创建的短板弱项。要进一步强化原创技术供给,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夯实产业基础,培育未来支柱型产业,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要深入推进品牌强企战略,努力打造一批走向世界、享誉全球的国际知名品牌,提升全球产业发展的话语权。

“把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的主攻方向,集中精力做强做优主业,加快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企战略,培养更多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彭华岗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