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 | 大洋电机董事长鲁楚平:公司有信心未来五年保持平稳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07:13:21

◎大洋电机董事长鲁楚平称,公司有信心完成2022年的经营目标,下半年预计有变数和挑战,但公司也会想办法做得更好。

◎鲁楚平向在场投资者强调,公司未来五年都有信心保持平稳增长。他同时表示,未来也不一定是一帆风顺,“我们也不排除在外部环境发生急剧变化时,需要调整我们的策略”。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6月28日下午,大洋电机(SZ002249,股价6.4元,市值151.4亿元)召开了2021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鲁楚平表示,过去的2021年,公司在外部环境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实现了国内、国外市场高速增长,两大主营业务取得较大进步。他同时告诉在场股东,2021年是大洋电机未来发展长河中的一个新的起点。未来五年,公司有信心保持平稳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大洋电机对旗下三个业务板块的定位分别是“今天”-“建筑及家居电器电机”、“明天”-“车辆事业集团的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未来”-“氢燃料电池系统及其关键零部件”。

在解答投资者问题过程中,鲁楚平一一讲述了公司对这三个板块的市场前景及发展目标。他对建筑及家居电器电机业务的前景仍比较乐观。同时他认为,氢燃料电池市场要实现爆发式增长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有信心实现2022年经营目标

财报显示,大洋电机2021年首次实现营收突破100亿元,达到100.17亿元,同比增长28.82%。公司去年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增长142.01%。分产品来看,去年建筑及家居用电机营收同比增长了29.2%,传统燃油车起动机及发电机业务同比增长11.11%,新能源车辆动力总成系统收入增长了78.17%。

分地区看,去年大洋电机境内、境外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28.17%、29.73%。

鲁楚平表示,过去一年,公司的建筑及家居电机业务其实充满挑战。大宗原材料及海运价格急剧上涨,“在这样极端条件下,公司建筑及家居电机业务实现收入增长的同时,利润也非常不错。”

鲁楚平告诉在场的投资者,公司的建筑及家居电机业务主要以出口为主,去年该业务在北美市场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此外,2021年公司在越南的工厂销售也接近3亿美元,墨西哥工厂目前也顺利投产。

对于公司的新能源电驱动系统业务,鲁楚平表示,公司去年这块业务增长很快。“可能从财务报告上看,我们是不赚钱的,但从经营战略目标的角度看,(它)已经开始为公司创造效益了。这在行业里是少有的。”

记者还注意到,大洋电机曾在2021年年报中透露,公司2022年的经营目标是: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2022年上半年即将过去,按照目前的进度,公司实现2022年经营目标有无压力?

鲁楚平对此答复称,上半年公司建筑及家居电机业务表现非常好,唯一表现不如预期的是起动机及发电机业务。“但下半年再不好,也不会比上半年差。”鲁楚平称,总的来说,公司有信心完成2022年的经营目标,下半年预计有变数和挑战,但公司也会想办法做得更好。

要做氢燃料电池行业的“富士康”

截至2021年,建筑及家居电机板块仍然是大洋电机最大收入来源,占公司总营收比例的55.58%,汽车零部件板块收入占比是38.5%,其中新能源车辆动力总成系统收入占比是13.55%。

建筑及家居电机的下游是家电企业。今年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也曾公开表示过,未来三年是家电行业的寒冬。作为家电上游供应商,大洋电机对建筑及家居电机未来行情又有怎样的判断?

鲁楚平对此表示,公司仍然保持乐观。他认为,中国城镇化发展还会给空调行业带来市场空间,同时,在能效指标要求提升的背景下,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也还存在大量更新需求。

对于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业务,鲁楚平称,公司短期内对这个业务的目标并不是马上实现较高的利润率,最重要是让这个业务有“自我造血功能”。“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行业里的哪个企业想在目前阶段实现较高的利润率,这是不太现实的事情。新能源汽车整车厂普遍也面临很大竞争压力,短期也很难体现出较强盈利能力。”“我要求我们这块业务短期内,不要烧现金,只要(投入与产出)能打平,有一点利润就行了。”

鲁楚平向在场投资者强调,公司未来五年都有信心保持平稳增长。他同时表示,未来也不一定是一帆风顺,“我们也不排除在外部环境发生急剧变化时,需要调整我们的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大洋电机的氢燃料电池业务布局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鲁楚平对此则表示,氢燃料电池市场要爆发,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短期之内,大家不要对氢燃料电池抱有太高的期望。”

这里面的原因是,从目前氢燃料电池的成本与氢气价格两方面因素综合考量,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比,在整体成本方面很难形成竞争优势。据了解,大洋电机在氢燃料电池业务方面的优势主要是电力电子及软件集成技术和高速电机技术,重点聚焦氢燃料电池BOP(Balance Of Plant)研发,包括燃料电池多合一控制器、高速离心式空压机、DC-DC、高压电子泵和氢气循环系统等。

鲁楚平透露,氢燃料电池业务是大洋电机的未来事业。对于这块业务,大洋电机计划重点做BOP核心零部件,“我们的定位和战略是,要做氢燃料电池行业的‘富士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洋电机 氢燃料电池 电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