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赛道抱团重现!你的股票“出坑”了吗?——极简投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4 19:41:22

这波反弹行情中,走出深坑的有哪些板块?他们走出深坑背后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Upload_165607079834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市场反弹力度超预期,机构补仓行情最终演绎成赛道抱团行情,仿佛牛市又回来了。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下,这波反弹行情中走出深坑的有哪些板块,以及他们背后的逻辑。

“出坑股”验证新的抱团行情

从去年12月份到现在,市场阶段顶部大致有3个时点:

2021年12月13日:具体表现为新成立基金的发行规模出现历史高点,并在随后开始了断崖式下降。基金赚钱效应锐减,进场的基民们开始谨慎观望,市场没有了重要的增量资金,估值的击鼓传花游戏无法继续。

2022年3月3日:市场在2月份进入了短暂的反弹窗口,反弹到3月初,海外突发“黑天鹅”,市场演绎极端的海外通胀预期,A股快速掉头向下释放风险。

2022年4月7日:疫情再次引发市场担忧,各种唱衰声音四起,私募基金出现平仓现象,多数龙头股票出现非理性砸盘。

当前指数反弹已收复“疫情坑”,还剩“俄乌冲突坑”和“抱团坑”。然而,个股层面已经有相当部分冲过了“抱团坑”对应的高点。我们统计了A股主要指数成分股的“出坑”比例。

从上图可以看出,虽然指数走出了4月7日的“坑口”,但A股流动性最好的前1800家公司里,只有50%左右的公司收复了“疫情坑”,有不超过40%的公司收复了”俄乌冲突坑”,只有25%左右比例的公司股价创了去年12月13日以来的新高。

从以上数据,我们至少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本轮反弹,只有30%不到的公司,品尝到了局部牛市新高的“大肉”,剩下的70%的公司还在“出坑”过程中。可能预示着,A股出现了新的一轮抱团行情。另外,行业方面,今年能感受到“牛市温暖”的行业,应该只有煤炭了,非常羡慕。

北向资金加仓填补分歧

在使用情绪宝的投资者应该知道,本轮情绪宝从5月份开始“加仓”,一直到6月15日开始出现指标回落,之后的行情,我本人一直在做高位股的止盈和低位股的切换,试图降低账户的成本重心。

在6月22日那天,跟着情绪宝做了“减仓”。当时我们的观点就是,获利盘众多,在没有利好的刺激下,分歧会越来越大,抛压也会越来越大。

但A股总是专治各种不服,最近两天北向资金的大规模进入,似乎冲散了市场的分歧,冲淡了我们的担忧,连格力电器(SZ000651,股价33.9元,市值2005亿元)都在试图突破5月5日的压力区。这些现象只能说明,北向资金和机构们的回补意愿相当旺盛。

我的顾虑

今天有很多粉丝问我,为什么这么火爆的行情,没见我像以前那样冲锋陷阵。我也说说自己的逻辑:

1、目前找不到确定性、高弹性又能马上兑现的方向。

比亚迪(SZ002594,股价351.05元,市值6365亿元)创历史新高后,锂电的持仓就一直在慢慢减,仓位慢慢移到还没有涨的那些方向。但是,这些方向,目前还没有像汽车股那样火爆和立马兑现。

2、5月-6月的反弹行情,如果看成是疫情解封后的复苏逻辑,7月份如果市场还要涨的话,那么行情逻辑应该是演绎“上半年经济数据超预期”的逻辑。因此7月中旬数据兑现,利好就兑现了,提前一个月做行情推演和风控布局,是合情合理的。

3、美联储6月加息75个基点,7月份预期依然是50个基点以上。市场将如何演绎,存在不确定性,我讨厌不确定性。

4、通过刚才我做的统计也能表明,大盘指数虽然收复了最近的“坑口”,但只有一半左右的公司,爬出了“坑口”,说明行情是结构性的,而非普涨行情。表现突出的板块,恰恰是去年机构热爱的赛道股。认为牛市来了的投资者,持仓大概率也是赛道股或者煤炭。

基于以上四点,6月15日之后的交易,我明显收敛了进攻力度,现在说出来,希望能解开情绪宝用户的疑惑。

后面的行情怎么看?很简单,需要用到技术分析三看之“看趋势”、“看反转”:

1、看趋势:不破均线不走;

2、看反转:出现顶背离的公司,可以提前做好止盈计划。

今天就这么多吧,祝各位粉丝周末愉快,下周发财。

(极简投研社)

(本文仅代表极简投研社观点,内容仅作为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淘金 资金动向 煤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