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公布!上市公司、合资企业和知名VC员工,都干了同一件事:做私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4 19:22:11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最新一批完成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其中颇有看点。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最新一批完成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其中,医疗AI龙头企业医渡科技实控的医渡云私募基金管理(北京)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医渡云基金)于今年3月4日成立、6月10日完成备案,成为医疗上市企业设立私募子公司、布局股权投资大军中的一员。

同时,苏州元禾控股主要发起的苏州元禾钟山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禾钟山)也在近期完成备案。公开资料显示,元禾钟山于去年12月正式获江苏省首批QDLP对外投资试点资格,获批额度2亿美元,是江苏省首家股权投资QDLP试点企业。

医疗AI龙头企业,设立私募子公司

有一家上市医疗企业设立了自己的私募子公司,那就是医疗AI龙头公司医渡科技。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医渡云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6月10日完成备案,注册资本1000万元,全职员工5人。实控人为Yidu Tech Inc.(醫渡科技有限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合伙人则是腾讯投资的前投资总监梁宇鹏,后者曾主导了腾讯对水滴公司的多轮融资。离开腾讯后,梁宇鹏参与发起设立了海南瑞新医疗并担任董事长,并在2019年9月加入上海懿智医疗战略投资部出任资深副总裁,又在今年年初先后担任北京医渡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渡云咨询)和北京鹏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再来看看医渡云基金的出资人情况,该机构由北京懿医云科技有限公司认缴出资49%、自然人梁宇鹏和秦莹各认缴48%和2.9%、执行事务合伙人医渡云咨询认缴占比0.1%,目前尚无备案的在管基金。

事实上,生物医药巨头组建投资团队甚至成立私募子公司的情况,行业内并不鲜见。今年1月,一家名为“上海盛迪私募”的基金管理人在中基协完成备案,实控人正是医药龙头、上市公司恒瑞医药。5月,曾多次出资做LP的广药集团也决定自己出手,其控股的广州广药资本私募基金顺利完成备案并正式开始展业。除此之外,根据每经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还有超过30家医疗上市公司都出资做起了LP,也显示出在医药行业内生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企业纷纷向外寻求新增长点的趋势。

江苏首个股权投资QDLP试点项目完成备案

新备案私募中,还有一家也引起了每经记者的关注,那就是元禾钟山基金。

去年12月,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江苏首批获得江苏省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对外投资试点资格的企业,元禾钟山就位列其中。事实上,这家机构还是江苏省首家股权投资QDLP试点企业。

所谓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对外投资试点,是指经过批准的试点基金管理企业,在中国境内面向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募集资金并设立试点基金,然后运用自有资金进行境外投资的制度安排,对于促进对外金融开放、探索资产跨境资产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备案信息显示,元禾钟山成立于去年11月、今年6月10日完成备案,注册资本2000万元,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业务类型为QDLP等试点机构。元禾控股的副总经理何鲲将出任元禾钟山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该私募由苏州元禾控股与钟山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其中元禾控股认缴60%、钟山金融认缴40%。据悉,元禾控股成立于2001年、管理基金规模超千亿元,钟山金控则是江苏省省属企业钟山公司的驻港金融业务平台。元禾钟山注册于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基金小镇,此次试点资格获批额度为2亿美元。

知名VC员工,“自立门户”设立新私募

6月10日完成备案的,还有一家名为远鉴私募基金管理(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鉴基金)的基金管理人,而它的实控人曾是一家行业知名VC的投资人。

备案信息显示,远鉴基金成立于去年12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孙腾,2016年到2011年初曾在晨晖创投任职,担任投资经理-投资副总裁。公开资料显示,晨晖创投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早期的风险投资机构,专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已先后发起设立五支基金,主要投资方包括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中国电子、上海市天使引导基金、中金资本等。

据悉,孙腾在晨晖创投任职期间主要关注消费升级、文化娱乐与体育等领域的早中期投资。此外,在远鉴基金负责合规风控的高管夏渊文,此前也在晨晖创投工作过几年时间,担任高级风控经理。现在,他们一起“自立门户”,将在新私募远鉴基金展开新征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6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商务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