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精准招商,西安力扩“芯”版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1 14:15:48

招商引资,向来是一座城市能级扩张的关键所在,关乎着当地经济发展、就业水平、产业结构。

6月10日,芯耀⻓安·“链”接未来—⻄安市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 投资推介会举办。会议采取“线下+线上”方式开展,设1个线下主会场和 多个网络线上分会场,陕西省、西安市相关部⻔、部分开发区分管负责人,包括半导体行业专家教授、西安及⻓三⻆地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34家知名 企业代表以及西安相关产业基金投资公司代表等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创新“芯”服务,精准招引“芯”产业

记者获悉,本次活动作为西安“链接未来”产业链精准招商活动的重要组成,旨在贯彻落实陕⻄省委省政府、⻄安市委市政府促运行、稳增⻓决策部署和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精准对接⻓三⻆地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知名企业,共同探讨投资⻄安发展前景,共谋合作,促进⻄安对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的招引力度,助力⻄安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

当前,⻄安正处于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阶段,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对于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活动现场,陕⻄工信厅、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全省在半 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方面的发展情况及招商引资情况。⻄安市相关部⻔分别围绕⻄安投资环境、集成电路产业优势、重点产业链招商若干政策等内容向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推介交流,相关开发区现场与企业客商进行了“云端”对接洽谈。来自半导体行业的专家向企业家们分析了半导体行业发展趋势、未来发展前景,金融机构代表就金融助力企业发展进行政策解读。

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及专家学者们通过对陕⻄及⻄安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的产业基础、优势特点和优惠政策的介绍,让线上线下参会企业 对⻄安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华天科技、奕斯伟等3家⻄安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干企业代表,以及闻泰科技等3家⻓三⻆地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头企业,亦分别从不同⻆度,就各自企业发展情况及未来在⻄安投资布局和有关建议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释放“西引力”,产业链“朋友圈”持续扩大

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 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引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关键力量。

近年来,⻄安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速,2021年,全市电子信息 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731.17亿元,其中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超过 1277亿元,占到近75%。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产业规模、集群建设、⻰头示范和产品开发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进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集成电路企业、科研院所及相关机构200 余家,其中设计企业130余家,晶圆制造企业8家,封装测试企业20余家,测试与分析中心10个,支撑业企业70余家,相关科研机构20余家, 学历教育机构12个,从业人员约6万人,涵盖了设计业、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支撑业,形成了以外资为重大项目投资主体、非国有企业为产业支撑、国有企业为有效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

随着三星、华天科技、奕斯伟等项目的扩产,中兴、华为、荣耀、欧珀等终端企业不断扩大自身的研发和生产基地,英特尔、高通、浪 潮、寒武纪、新华三等国内外企业陆续在⻄安设点布局,产业链各环节 协同发展,布局优化改善明显,形成了以⻄安高新区、经开区、航天基地为核心的产业聚集区,⻄安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得以巨大提升。

记者注意到,为打造具有区域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先进 制造业强市”,6月1日,⻄安出台了《2022年⻄安市重点产业链招商若干政策》,从投资支持、运营支持、采购支持、金融支持、研发支持等10个方面出台相关招商优惠政策,支持培育壮大重点产业链,⻄安市投资合作局负责人现场表示,未来,⻄安希望在IC设计、晶圆代工、半导 体材料与设备等方面,与产业链企业对接,共谋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半导体芯片 半导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