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格力手机做得不比苹果差!略显疲态、声音沙哑,董明珠直播后出席股东大会,称今年再招3000-5000名大学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7 21:45:06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段炼 陈俊杰 盖源源    

6月7日下午,格力电器(000651.SZ,6月7日收盘价:31.92元,市值:1888亿元)2021年度股东大会如期召开。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是在完成两场线上直播后准时出现在股东大会现场的。或许是因为直播时间较长的原因,她略显疲态,声音也略有沙哑

在大会现场投资者问答环节,有投资者问到格力电器大股东高瓴资本的情况,格力电器股权结构是否稳定,会否影响企业发展。董明珠对此回复,“我觉得你放心,这绝对是稳定的,没有任何问题。”对于格力电器的海外竞争力,董明珠表示,如果纯粹为别人贴牌,出口量再大,也不认为是有竞争力。格力电器的三大自主品牌还需要时间去培育。

对于格力手机,董明珠表示,格力手机做的也不比苹果差。此外,她再次重申公司不会裁员,今年还会再招3000~5000名大学生

1187243593763324928.jpeg

 

董明珠在格力电器2021年度股东大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6949979792857616384.png

谈手机、谈高瓴资本、谈股价

在股东大会现场,董明珠回答投资者“格力是否要做新时代的苹果”问题时表示,“我现在做的手机也不比它差。”她同时还表示,科技是不断满足消费者品质生活的需求,科技是无止境的,有没有竞争力要靠自己去修炼。

对于外界关心的高瓴资本问题,她说,“我觉得你放心,绝对是稳定的,没有任何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一季度末,高瓴旗下珠海明骏仍持有格力电器9.02亿股,持股比例15.73%,是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环比不变。

去年四季度以来,家电行业受原材料上涨多重因素影响,巨头股价震荡下跌。截至6月7日收盘,格力电器的总市值是1888亿元。对于公司股价,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也有谈到。她说,“股价合理不合理?什么叫合理?有人告诉你我的市盈率100倍你敢买吗?股价和市值是不是最低最好?肯定也不是。我不想在这上面做太多文章。我追求企业发展的路径是不断创新,以此实现企业最大的价值。”

她认为,只有跟定好企业,有科技含量支撑的企业才是长久的选择。对于股民来说,投资这个企业能有稳定的回报,这就是最好的投资。格力电器2012年以来的高分红不是靠吹出来,要靠实力,靠人才和技术。

6949979792857616384.png

格力电器国际化“不急于快”

格力电器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外销收入225.4亿元,同比增长12.56%。2021年,格力产品已销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自主品牌占比51%,销售额同比增长23%。

在7日股东大会现场,对于格力电器这几年的出口表现,董明珠的评价是,“没什么增长但也没下滑。”不过,格力的出口利润在发生变化,这是靠技术来支撑。先进的技术、高贵的品质,就是竞争力。

她还提到,在国际化上,格力电器不急于快。“我认为一定要稳字当头,不要因为一时快就酿成大祸,这是没有必要的。”

在回答投资者关于格力电器海外竞争力的问题时,她回应称,销量当然是一种表现,但纯粹为别人贴牌做的,量再大也不认为是有竞争力。格力一直致力打造自主品牌,格力、晶弘和大松这三个品牌代表中国自己的品牌走上国际化,“我觉得是要有时间去培育的。”

“我们在国外有没有竞争力?永葆竞争力关键靠企业不断升级技术,做创新。今天做得再好,不创新明天不一定好。企业发展是在波动中,企业发展没有一劳永逸。”

7808483613783967744.png

6949979792857616384.png

精耕工业、装备和钛酸锂电池

董明珠也谈到不少关于企业发展战略的内容。对格力电器发展,她表示,可能大家会说格力增长速度慢,但格力坚定相信自己,“我觉得能活100年,那就真正的增长。”

她提到,接下来格力电器是要稳定增长,不裁员,让员工在发展过程中享受红利,让格力电器员工同心协力。“你的员工到了40岁左右,都是有老有小的。可能你手一挥,别人没有了工作,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个悲剧。格力再困难也不会裁员,何况格力还不困难。”董明珠表示,今年格力要招3000-5000名大学生

董明珠同时强调,格力电器的目标非常清晰,接下来会做更多战略上的布局,精耕细作工业制品、装备以及钛酸锂电池板块。

她告诉现场股东,钛酸锂电池具有安全、使用寿命高、充电快等优点。在海拔几千米的通讯基站,钛酸锂电池是唯一选择。同时大游艇等场景的应用前景也广阔。

谈到格力电器的装备业务,她表示已有产品开始出口,“虽然规模还没形成,但最起码看到曙光。数控机床出口是很难得的,这个产品80%-90%靠进口。”

此外,格力的机器人也都是自己研发,没有外购。格力现在从1公斤到600公斤的机器人全线打通,对这个板块前景非常自信。

董明珠还称,格力电器收购盾安环境是出于其长期和格力是合作伙伴关系,为格力提供一些配件。在它最困难的时候(指大股东爆雷),不能看到它死掉。“我们愿意伸出这把手去救它。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个突破,我们对产业链掌控更加完整了,把空调做到更好。”

董明珠告诉股东,收购盾安环境后,格力电器在零部件板块,加上电机、电容、电控,将陆陆续续成为一个新的板块,今年这几个品类发力都不错,虽然跟空调的体量还比不上。“两者属性不同,世界上最大的装备企业能做到多少亿?”

记者| 陈鹏丽

编辑| 段炼 陈俊杰 盖源源

校对|何小桃

5580294055387417600.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