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有同业存单基金募集超百亿,这次仅用时两天!“闲钱理财工具”会成为机构规模冲刺利器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1 21:52:26

◎继国泰、广发近期有同业存单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后,今日(6月1日),景顺长城亦公布旗下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基金已于5月31日提前结束募集,募集期仅用时两天。

◎虽然同业存单基金未能在存取灵活度上媲美货币基金,但就收益水平来看,确实已成为当下普通投资者的“闲钱理财工具”。

每经记者 任飞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肖芮冬    

6月1日,景顺长城公布旗下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从5月30日开始募集,仅用两天就结束募集。记者从渠道方面获悉,该基金实际募集已超百亿,或启动末日比例确认方式对规模进行控制。

今年以来,陆续已有多家公司成立此类产品,市场火爆情绪也在推高机构持续配置的意愿。有业内人士表示,确为机构在发行端新增规模创造条件;不过也有基金公司明确称,百亿规模并非单家公司高频发行,亦对规模提振的效果有限。

抢疯了!两天募超百亿

继国泰、广发近期有同业存单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后,今日(6月1日),景顺长城亦公布旗下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基金已于5月31日提前结束募集,募集期仅用时两天。

6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渠道人士电话交流时获悉,景顺长城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证券投资基金已在昨天结束募集,实际募集已超百亿。根据提前募集公告的安排,或将启动末日比例确认方式对规模进行控制。

连日来,有关货币基金收益降低的讨论持续升温,七日年化收益多在今年呈现下降趋势,投资者对低风险投资工具的选择开始“转场”。虽然同业存单基金未能在存取灵活度上媲美货币基金,但就收益水平来看,确实已成为当下普通投资者的“闲钱理财工具”。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6月1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近五年的年化收益率达到3.58%,同期货币基金指数年化收益率为2.89%。此外,这类产品费率普遍较低——0认购费、0赎回费,平均管理、托管费率也低于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11月以来,从监管批准第一批同业存单发行以来,陆续已有4批超过20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其中,多数规定了百亿募集上限,到目前为止,招商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同泰基金等均有百亿“爆款”出现。

正在成为机构“冲规模”利器?

虽然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同质化程度很高,但同业存单作为商业银行进行主动负债管理的重要工具,实则广泛应用于机构配置中,类似于银行向金融机构发行的短期债券,比货币基金兼配同业存单的组合思路更加有效。

前述渠道人士分析指出,同业存单发行人信用评级较高,风险相对可控,灵活性也比较高,一般持有满7天即可随时赎回,因此无论是投资者的配置需要还是基金公司的新发策略,这类产品不会缺席。

但在火爆抢购的背景下,投资者申购体验感其实欠佳。虽然前述渠道人士表示,监管其实对此类产品的受众有一定导向,旨在惠及个人投资者,但频频提前结束募集的态势让一些投资人获得感不甚强烈。

有业内人士今日明确表示,同业存单基金实则被机构捡漏,已成为弱市发行冲规模的利器。至少从今年出现的爆款基金类型来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已是公募基金市场中鲜见的吸金工具。不过,也有基金界人士表示,百亿规模并非单家公司高频发行,亦对规模提振的效果有限。

但需要指出的是,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火爆与目前市场大幅波动不无关系,至于机构多元化产品齐头并进的愿景,或在当前依然难以实现。至少在权益市场当中,除了煤炭、军工和畜牧养殖等板块带动相关主体基金有所增益外,多数赛道股选手仍在艰难择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9737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指数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