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集邦咨询邱宇彬:Mini LED有望带动新一波电视“换屏潮”,但在笔记本和平板领域面临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5 17:37:31

◎据了解,LED行业是典型的“需求驱动型”行业,下游应用环节占到了整个产业链产值的八成左右。对Mini LED来说,除了电视,还有哪些下游产品为它打开发展的空间?在不同的产品领域,它和其他显示技术相比又有着怎样的竞争力?

每经记者 安宇飞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董兴生    

5月24日,集邦咨询主办的2022新型显示产业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会上,集邦咨询研究部副总邱宇彬表示,Mini LED相较于OLED未来将有价格上的优势。在成本更低之后,有机会在未来几年通过Mini LED带动新一波LCD电视“换屏潮”。

据了解,LED行业是典型的“需求驱动型”行业,下游应用环节占到了整个产业链产值的八成左右。对Mini LED来说,除了电视,还有哪些下游产品为它打开发展的空间?在不同的产品领域,它和其他显示技术相比又有着怎样的竞争力?

电视领域,Mini LED市场“可以期待”

据了解,Mini LED往往指芯片大小在100微米~300微米,芯片间距在0.1mm~1mm之间的LED器件,它是小间距LED的延伸。在背光领域,Mini LED在亮度、对比度、色彩还原等方面要优于普通LED做背光的显示屏,可以与OLED竞争。

邱宇彬表示,过去两年,Mini LED产品在市场上方兴未艾,从TV到MNT(计算机显示器)都有,笔记本和平板产品则以苹果为主。

目前,Mini LED产业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据Arizton数据,2018年全球Mini LED市场规模仅约1000万美元,预计2024年全球市场规模将扩张至23.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47.88%。

那么,对电视市场来说,Mini LED面临哪种技术路线的竞争?它的发展前景又如何?邱宇彬认为,White OLED(以下称为“白光OLED”)是Mini LED的主要对手之一。他表示,在电视市场上,白光OLED已经发展多年,在高阶市场已经站稳了脚步。

“短期内,Mini LED想扭转白光OLED在高阶电视的地位是非常大的挑战。不过,中长期我们持比较乐观的看法,因为白光OLED的(产能)扩张速度是比较慢的。” 邱宇彬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安宇飞 摄

邱宇彬表示,LCD产能占据整体电视市场90%以上的份额,Mini LED作为升级LCD在对比度、亮度上表现的技术,理论上,它跟LCD的份额应该是高度联动的状态。“在整个Mini LED成本下降、更多品牌投入之后,未来几年中高阶LCD电视搭载Mini LED的比重也会越来越高,跟OLED形成在高阶和中高阶(TV产品)的(价格)差距,这部分的市场是可以期待的。”

除了产能上的优势,Mini LED还有成本上的优势。邱宇彬以65吋4K电视显示器面板成本举例,称大部分Mini LED搭配LCD组合的面板成本都有机会低于白光OLED。

“我们认为,Mini LED相较于OLED还是有价格优势,只是这个优势需要经过数年的成本降幅。”邱宇彬说。

因此,邱宇彬认为,虽然Mini LED在电视领域的渗透率只有2%左右,但在LCD产能助力之下,以及产业链成本压缩的情况下,预计在2022年全球将有10%的电视导入Mini LED背光配置。

笔记本和平板领域,Mini LED发展面临挑战

那么,在笔记本电脑、平板这些赛道上,Mini LED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谁?

邱宇彬称,跟Mini LED发生竞争的技术主要是RGB OLED。RGB OLED现在的产能相当丰沛,它的优势是不需要背光,所以比较轻薄,未来几年甚至还有更多可折叠的OLED产品会出现在市场上。它对于笔记本、平板甚至手机来说,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坦白说,在OLED产能丰沛且竞争力持续强大的情况下,我们认为Mini LED可能在笔记本以下(指尺寸,包括平板、手机等)的市场发展上,竞争会比较辛苦。” 邱宇彬说。

那么从成本来看,在这一赛道上,Mini LED是否具有竞争优势?

邱宇彬认为,目前这个时间点,Mini LED背光搭配LCD的面板组合,成本可能甚至高于OLED,在整个高阶市场要跟OLED竞争略显条件不足。因此,集邦咨询对Mini LED在笔记本上的发展持“比较保守”的态度。

那么,从不同的时间点来看,Mini LED在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等领域的发展状况会如何?

邱宇彬表示,在2021年到2022年,因为苹果积极导入的关系,Mini LED在平板和笔记本领域的渗透率提升得很快,可是在后面几年,尤其是平板电脑,可能在2024年、2025年之后将面临被OLED替换的压力,未来渗透率难以看到大幅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ini LED OLED 显示器 消费电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