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宝钢股份发行全国首单低碳转型绿色公司债券 用于湛江钢铁相关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4 21:28: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全部投放于宝钢股份子公司湛江钢铁百万吨级的氢基竖炉系统项目。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称,可以看到,宝钢股份近年来直接融资规模及比重不断扩大,债券发行品种及期限不断丰富。此次在低碳转型绿色公司债方面作出率先尝试,为未来全国各大传统企业绿色转型提供了范本。

每经记者 夏冰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夏冰 摄(资料图)

全国首单低碳转型绿色公司债券今日在上海发行上市。

5月24日,宝钢股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书面材料显示,该公司于今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的低碳转型绿色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资用于子公司湛江钢铁相关项目

宝钢股份方面介绍称,该债券由中信证券牵头主承销,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中金公司、华宝证券联席承销,发行规模5亿元,发行期限为3年。利率方面,也保持了公司一贯的低成本优势,发行利率2.68%。

“践行绿色低碳,引领未来钢铁”是宝钢股份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此前,公司方面多次表态积极践行低碳发展战略、领跑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推进绿色金融创新。

当前,在低碳发展成为世界共识的背景下,中国钢铁行业也正加速绿色转型升级的新一轮变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全部投放于宝钢股份子公司湛江钢铁百万吨级的氢基竖炉系统项目。

作为钢铁行业低碳冶金示范性、标志性项目,该项目采用氢基竖炉低碳冶金代替常规高炉冶金流程,工程总投资18.9亿元,项目预计2023年底建成,投产后对比传统铁前全流程高炉炼铁工艺同等规模铁水产量,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万吨以上,是宝钢湛江钢铁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后续国内自主集成并研发全氢冶炼技术的创新平台,对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推进钢铁新生态绿色化、促进区域清洁能源优化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绿色债券为各大传统企业绿色转型提供了范本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宝钢股份打造低碳冶金示范实验生产基地与创新技术交流平台的重要一步,该项目也为低碳冶金技术积累运行、生产和维护经验,为中国宝武及钢铁行业低碳转型道路筑基,对助推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称,可以看到,宝钢股份近年来直接融资规模及比重不断扩大,债券发行品种及期限不断丰富。此次在低碳转型绿色公司债方面作出率先尝试,为未来全国各大传统企业绿色转型提供了范本。此次债券融资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宝钢湛江钢铁零碳示范工厂百万吨级氢基竖炉工程,且有关键绩效指标要求,2023年吨钢氮氧化物排放量不超过0.63千克/吨粗钢,较2020年下降6%,这既解决了宝钢低碳转型的资金缺口问题,也保证了债券资金专款专用,真正落到低碳绿色转型上面,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也在微信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碳排放行业的低碳转型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之一,转型金融的市场需求巨大,要有更多绿色融资工具创新促进转型金融的发展。去年,国内市场推出的可持续挂钩债券(SLB)是转型金融的初次探索,对市场来说,此次交易所市场推出的低碳转型绿色公司债券,也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中和 宝钢股份 公司债 钢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