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广纳聘任制公务员 50万最高薪酬岗位,给了这类金融业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4 19:15:02

2022年,已是成都市连续第三年开展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工作。15个区(市)县、45家单位、47个职位……近期,成都市广发“英雄帖”,拟通过招录聘任制公务员的方式,从外部为公务员队伍引入高精尖专业人才。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15个区(市)县、45家单位、47个职位……近期,成都市再度广发“英雄帖”,拟通过招录聘任制公务员的方式,从外部为公务员队伍引入高精尖专业人才。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广泛关注。因为这不但是2021年底《成都市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后成都首次较大规模招募聘任制公务员,同时也是全国同类城市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招录工作中,首次有市直机关设置了招聘职位。其中,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最高50万元的年薪,招募一名负责成都市金融科技有关战略发展的“数字金融管理总监”。

“公务员”“金融”“总监”“高薪”……当这些关键词交织在一起,凸显的不但是这座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1%的“新一线”城市对于高端金融人才的渴求,还有在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成为国家级战略的背景下,成都进一步推动金融业规范创新发展的规划和布局,更有与全国乃至全球金融人才共享城市金融发展红利的战略气魄。

“我们每年都会发布一份《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对区域的金融科技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从中可以看到,成都近年来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人才吸引力也在不断加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数字金融发展过程中,不但企业需要金融科技人才,监管部门也同样需要,成都率先针对金融科技监管人才给出更高的薪酬待遇,吸引人才进入政府部门,有助于更好地规范数字金融发展,进一步突出西部金融中心的特色和优势。

高薪揽才:成都市金融监管局首次社招金融总监

2022年,已是成都市连续第三年开展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工作。此前在2020年和2021年,成都“小试牛刀”,曾分别招录过6名和9名聘任制公务员。

从今年成都的聘任制公务员招录计划看,招聘名额显著增加,共有45家单位释放出47个岗位需求,涉及4家市直机关和15个区(市)县,主要聚焦于智慧城市建设与治理、产业转型升级、金融管理与服务创新、交通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其中,市直机关设置聘任制公务员职位,对于成都来说尚属首次。

据悉,此次成都仍是面向全社会招录聘任制公务员,所有职位均使用行政编制,按聘任合同进行管理,实行协议年薪、一职一薪等工资政策。聘任制公务员按规定享受相关福利,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缴纳住房公积金。

记者注意到,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不但是此次拟引入聘任制公务员的4家市直机关之一,而且其所提供的职位还享有本批聘任制公务员的最高薪资待遇——税前年平均薪酬最高50万元。

据了解,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本次招聘中设置的是“数字金融管理总监”职位,聘任名额为1名,薪酬待遇包含年薪和聘期考核奖金两部分,税前年平均薪酬最高为50万元。

从当地及全国同行业薪酬情况看,50万元年薪大致处于怎样的水平呢?

2021年底,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基于全市18个行业门类的3350户企业薪酬调查形成的《成都市2021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据时期指标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调查,成都市金融业企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的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分别为32.99万元、14.12万元、4.98万元。

另外,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2021年,全国金融业城镇非私营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分别约为15.08万元和9.54万元;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的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年平均工资约为18.06万元。

对比来看,成都此次对外谋才“数字金融管理总监”,从薪酬待遇上表现出了十足的诚意。“虽然是聘任制公务员,但我们这个总监职位实际上是按照委任制公务员的处级领导干部标准设置的,直属于分管副局长管理。”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管理体系上,“数字金融管理总监”是按照委任制公务员中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管理,但在薪酬待遇上,要比同级别的委任制公务员高出许多,“可以说,是大幅度地与委任制公务员拉开了差距。”

看重实操:须具备5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据成都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精准提出47个职位需求,是按照“与聘任地区发展战略和主导产业匹配,且短时间无法内部培养”的原则,吸引和使用优秀人才。

记者注意到,此前其他省市也曾就金融专业相关岗位招录过聘用制公务员,但多为普通职员。成都此次高薪招聘“数字金融管理总监”,引入懂金融科技、懂监管政策、懂金融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意味十分明显。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这一岗位年薪确定在税前最高50万元,主要是结合高级金融科技人才的稀缺性、金融行业的整体收入情况以及四川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综合考量而定,“当然,我们也设置了严格的要求和条件,不但需要应聘者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还要有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希望到任就能上手。”

从招聘公告显示的岗位职责看,“数字金融管理总监”的工作主要围绕成都市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建设展开,例如,负责有关战略发展、政策措施的研究和落地,加快相关企业的本土培育和外部招引,加强风险预测、监测和分析,负责重大项目的开展与落地、组织相关领域前沿技术的研究等,肩负着推动成都市金融科技、监管科技行业发展,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重任。

而在资格条件方面,这一岗位对人才的研究水平和实操能力皆有较高要求。例如,应聘者不但须拥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而且要具有5年以上国内外金融机构或国际知名金融科技公司的工作经历并在科技信息部、金融科技部、互联网金融部或数字金融部等相关部门担任过部门经理及以上职务,任期满3年及以上;或在高校、研究机构取得相关领域副高级以上职称。

同时,应聘者还应具备较强的改革创新能力,良好的沟通协调和综合分析能力、目标管理能力、团队建设能力、抗压能力;熟悉银行、证券、地方金融组织等行业政策法规。

与本次其它聘用制公务员职位一样,“数字金融管理总监”的聘任期为3年(含6个月试用期),其职责任务、聘期目标、考核、薪酬待遇等通过聘任合同约定。聘期期满,因工作需要且本人愿意,经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续聘。

难得的是,本批聘任制公务员面前,还有一条可见的成长和上升途径。招聘信息显示,对在专业性较强的职位上表现突出、作出显著成绩和贡献、工作长期需要的聘任制公务员,聘期满五年,年度考核结果均为称职以上或者聘期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经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转为委任制公务员。

尹振涛表示,在观察一个区域的金融科技发展情况时,往往会参考很多具体的维度和要素,既包括当地金融科技企业发展总体情况,也包括规模、质量、投融资、专利等等,另外就是要重点看人才,从人才的培养、流动、吸引这三个维度去进行评价。

“人才是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一环,而金融科技人才其实包括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企业所需的金融科技人才,另外一个层面,就是我们的监管部门也需要拥有懂得数字金融的人才。”尹振涛指出,对于政府来说,如果没有一个市场化的薪酬体系,其实很难招到既懂金融又懂技术的综合性人才,如今成都率先针对金融科技的监管人才给出更高的薪酬待遇,有助于吸引人才进入政府部门,起到规范数字金融发展的作用。

谋局金融科技:推动特色金融改革创新

实际上,政府高薪“纳贤”背后,不仅是对高质量人才的渴求,还透露出了当地在产业发展方向上的规划和布局。

2021年12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和重庆市、四川省政府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提出将成渝建设成为立足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

作为国家确定的西部金融中心承载地,成都金融发展历史悠久、基础坚实。

2021年成都金融业增加值达2272亿元,排名全国第六,占GDP比重达11.4%,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存贷款余额分别达4.8、4.64万亿元,分别居全国第六、第七位。全市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84家、保险机构101家、证券期货机构328家(含分公司及营业部),机构数量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成都现拥有104家A股上市公司、累计首发融资额突破630亿元,是全国第十个上市公司数量突破百家的城市,也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上交所、深交所、全国股转系统三个全国性证券核心机构区域基地的城市,金融市场辐射西部地区。近年来,成都还获批全国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和创新监管试点,首批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多项金融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今年3月发布的“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1)”显示,成都排名全球第37位,在内地城市中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

“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指引下,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长远角度认识金融对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服务功能,认识建设金融中心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功能,认识建设金融中心对推动高水平开放的重要牵引功能,切实增强加快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责任感、使命感。因此,我们将全面实施五大金融基础工程,增强对实体经济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金融服务功能,在深入落实国家战略过程中实现金融资源配置和风险管控能力的高能级提升。”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成都目前正着力开展“金融机构集聚工程、特色金融先行工程、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工程、防控金融风险工程、金融人才建设工程”五大工程建设。本次招聘金融科技方向的高端人才,就是特色金融先行和金融人才建设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特色金融发展方面,在农村金融、科创金融等细分领域已形成显著比较优势的基础上,成都正大力推动科创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乡村振兴金融等特色金融改革创新。

尤其在科创金融方面,成都近年来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不但获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还制定了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实施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0-2022)》,设立了建行投行交易中心、工行软件开发中心和集约运营中心等30余家大型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和170余家金融外包服务机构,打造出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科技高品质科创空间“交子金融梦工场”。

截至目前,成都的金融科技研发水平、企业集聚数量、数字金融场景应用等方面已基本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在“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1)”中,成都金融科技排名全球第44位,稳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

与此同时,在金融人才建设方面,成都近年来也在积极育才引才。2019年,成都便启动了“交子金融人才”建设工程,按照高端人才分层引进、技术人才分类培育的思路,加快建设一支适应西部金融中心发展的金融人才队伍,从资金、生活保障、表彰激励、贡献奖励、认证补贴等多个层面优化金融人才发展生态,为之制定了相应的支持政策。

记者还获悉,四川省目前已将高层次金融人才服务纳入计划,后续将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高层次金融人才申报“天府峨眉计划”“天府青城计划”等重大人才计划,对入选者颁发“天府英才卡”,享受资金资助、人才安居、医疗待遇、子女就学等支持政策。同时,成都将按类别优化完善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政策,建立购房、子女就学、就医“绿色通道”。

“成渝地区高校众多,拥有广泛的科技人才,加之比较宜居,对外部人才也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尹振涛表示,相较北京、上海等传统金融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在打造过程中,可以更加突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用更多的举措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应聘须知】

报名时间:2022年5月16日8:00—6月20日24:00(报名时间以电子邮件发送时间为准)
报名邮箱:cdshrj4297@foxmail.com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科技 互联网金融 数字经济 四川省 成都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