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月券商处罚月报 | 证券行业收25张罚单:信达证券4张位居首位;2家涉及信息技术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6 14:41:54

◎4月证券行业共收到25张罚单,涉及17家券商,其中信达证券以涉及4张位居首位,其次是中信证券,涉及3张。另外,广发证券、国海证券、华西证券各涉及2张。若大致归类,涉及分支机构罚单12张,涉及投行业务罚单11张,其余2张涉及信息技术方面。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叶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证监会、各地证监局、交易所等信息梳理,以落款日期计算,4月证券行业共收到25张罚单,涉及17家券商,其中信达证券以涉及4张位居首位,其次是中信证券,涉及3张。另外,广发证券、国海证券、华西证券各涉及2张。若大致归类,涉及分支机构罚单12张,涉及投行业务罚单11张,其余2张涉及信息技术方面。

信达证券揽下4张罚单位居首位

在4月共计25张罚单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涉及信达证券的处罚就多达4张,其中包括其总经理也受到监管谈话措施,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北京证监局称,信达证券在开展ABS业务过程中未建立有效的约束制衡机制,ABS业务开展环节违规,风险管理缺位,部分ABS项目存续期信息披露不完整。公司投行业务合规人员配备不足、薪酬管理不健全,投行业务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对同类业务未执行统一标准,合规检查和利益冲突审查不规范。

因此,北京证监局决定对信达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并强调信达证券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提升投行业务内部控制有效性,加强ABS业务审核,强化合规风险管控,实现合规稳健发展。

同时,作为时任直接分管投行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和信达证券总经理的祝瑞敏,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和管理责任,也需要接受监管谈话。

此外,辽宁证监局称,信达证券阜新解放大街证券营业部存在:一是营业部原工作人员在任职期间,存在替客户办理证券交易的行为;二是对客户在电话回访中反映理财经理承诺收益的违规线索,未及时予以核查处理;三是在客户回访中存在工作人员诱导客户回答问题、未完整保存回访录音情况。因此,该营业部受到警示函措施。

而在信达证券阜新解放大街证券营业部从业期间,存在替客户办理证券交易的行为的张瑛辉,也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措施。

2张涉及信息技术罚单

4月罚单中,招商证券与首创证券的均因信息技术方面存在违规行为受到责令改正的处罚。

深圳证监局称,招商证券在2022年3月14日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变更管理不完善,应急处置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深圳证监局进一步强调称:“招商证券应进一步加强重要信息系统建设的统筹规划,充分了解系统架构及内部运行机制,强化研发、测试、上线、升级变更及运维管理,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保障关键岗位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数量配置,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同时你公司应对此次事件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责任追究。”

同样,北京证监局称,首创证券于2021年5月18日发生集中交易系统部分中断,影响交易时间合计约20分钟,按照《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证监会公告〔2012〕46号)第十二条规定,该事件达到较大信息安全事件标准。事后经我局调查,发现你公司信息技术部门有关人员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删除相关日志及数据库信息,且未进行备份,导致始终无法确定本次信息安全事件的真实原因,公司在第一次报告中未如实报告应急处理不当的情况。

北京证监局表示,上述问题反映出首创证券信息安全管理和信息安全事件应对方面存在缺陷。首创证券应对信息安全相关问题进行全面自查,切实提高系统运维保障能力和故障原因排查能力,完善信息安全应急处理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技术人员培训,确保其履职能力,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9名保代受到处罚

4月罚单中,共有11张涉及投行业务,其中包括对9名保代的处罚。

广东证监局称,我局对松炀资源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英大证券负责的松炀资源持续督导工作进行了延伸检查。检查关注到,梁宏勇、周耿明作为松炀资源2019年度持续督导保荐代表人,梁宏勇、陈骥作为2020年度持续督导保荐代表人,未勤勉尽责履行审慎的核查程序,未发现松炀资源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存在关联交易未审议且未披露、违规使用募集资金,以及2019年度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且与披露的有关内控评价信息不符等情形。

上交所称,中信建投为紫金存储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上市的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为刘能清、邱荣辉。二人在担任紫金存储持续督导保荐人期间,未勤勉尽责,未能有效督导公司完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未能有效识别并督促公司披露违规担保事项,出具的持续督导意见及专项核查意见不真实、不准确。

证监会称,我会发现沈佳、孟娜(平安证券)在保荐昆山亚香香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未能严格依照相关名录和国家标准等作出客观专业判断,未勤勉尽责履行相关职责。

深交所称,根据宁波证监局作出的《关于对王尚令、陈夏楠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王尚令、陈夏楠(国信证券)作为宁波东力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深圳市年富供应链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财务顾问主办人,在对该项目的核查过程中,存在对客户合同服务费率核查程序不到位,未核实所获服务协议、走访记录、询证函之间的差异情况,未能准确识别出个别关联方等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827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