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见“顶流”明星经理放开大额申购,弱市加仓公募在行动,赚钱效应亟待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3 13:12:54

◎5月13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旗下曹文俊管理的富国低碳环保将于5月16日恢复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取消此前单日百万申购上限。

每经记者 任飞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叶峰    

5月13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旗下曹文俊管理的富国低碳环保将于5月16日恢复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取消此前单日百万申购上限。这也是今年以来又一只取消限购的明星经理产品,此前包括中庚丘栋荣、中欧袁维德、万家黄海等明星经理旗下部分产品也取消大额限购。随着行情反复,低点加仓为机构创造了条件,公募整体加仓态势也在近期趋于明显,但赚钱效应依然偏弱,或也是基金经理亟需改善的重点之一。

“顶流”明星经理放开申购限额

公募界常说“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但从今年的行情来看,似乎有点“不好做也不好发”的味道。机构或也囊中羞涩,找寻增量资金的战法开始从打开“顶流”明星产品的限购开始。

5月13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曹文俊管理的富国低碳环保将于5月16日恢复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取消此前单日百万申购上限。在此之前,包括中庚基金的丘栋荣、中欧基金袁维德还有万家基金黄海等旗下产品都相继取消限购。

值得注意的是,在取消限购的同时,基金公司也持续推出自购计划,仅今年以来,就有汇添富、睿远、易方达和工银瑞信等机构宣布自购计划,金额均在1亿元之上。有分析指出,行情不好时,限制投资者情绪的关键也来自于机构的态度。

一方面,对于基金本身而言,有助于低点建仓调仓,保持规模稳定;另一方面,这也给了此前恐高的基民重新上车的机会。

广州某公募界人士在5月13日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明星经理最应该在此时有所行动,特别是近年来业绩亏损严重的更要加强主动管理。“虽然影响业绩的因素有很多,但从基民的角度来讲,如果还认可经理本人,低位确实是补仓的好时机。”

但他同时也表示,机构调仓换股也需要资金支持,如前所述,针对今年“不好做也不好发”的市场环境,明星经理的示范效应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投资者热情。“但明星经理只作为配置的一个参考,不是选择基金的唯一标准,尤其是绩优经理的业绩难以长期维持这件事,需要投资者和基金经理都引起重视。”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2日,总规模在百亿以上的基金中,已有超过10只放开大额申购或提高了单日最大申购限额。

偏股基金整体仓位有明显提升

另一方面,由于今年一季度的市场下跌给基民带来不佳的投资体验,诸多明星经理旗下产品不仅业绩回撤较大,其管理规模也出现明显下滑。“开门迎客”或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规模,但提升赚钱效应才是做好持续营销的关键。

好在业界已有行动,至少在当前环境中开始主动出击,对权益资产进行调整、布局,公募基金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正在提升。从市场调查的情况来看,偏股型基金已经开始大幅加仓,总体仓位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统计,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加仓3.03%,当前仓位61.28%。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1.72%,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3.21%,当前仓位分别为80.42%和58.73%。

基金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煤炭、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幅度分别为2.00%、1.54%和1.39%;基金主要减仓了医药、汽车和电力设备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2.46%、1.87%和0.99%。细分行业来看,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和电子元器件,配置仓位分别为5.70%、3.50%和3.45%;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纺织服装、商贸零售和轻工制造,配置仓位分别为0.34%、0.55%和0.56%。

可见,资源股的热度持续攀升,但在情绪宣泄的过程中,有机构也指出要谨慎应对额外负面情绪带来的扰动。中欧基金就表示,一季报发布后超跌成长股反弹的同时,市场对风格的偏好仍较为混乱,即使盈利表现强势的资源股同样面临了较大的波动。“当前市场或已处于低位区域,但在基本面改善信号出现前,面对高波动和轮动较为无序的市场,建议维持持仓组合的防御性。”

长城基金亦指出,短期内,市场大概率还未走出筑底企稳的区间,一方面注意防范高位风险,避免“大悲大喜”式追涨杀跌,另一方面在全年偏震荡大势下注重把握均衡主线,关注科技成长风格成长性兑现和估值上修机会,关注稳增长和疫后复苏主线下的大盘价值机会,密切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变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46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