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收割青小麦当饲料,一亩地可卖1500元?当地农业厅发“特急”电,农业农村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1 12:40:11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中国北方小麦即将进入收割季节,针对个别地方毁麦开工及网上流传的“割青麦作饲料”情况,2022年5月10日,农业农村部回应称,已要求各地全面排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俄乌冲突以来,全球粮食大幅涨价。芝加哥交易所的小麦主力期货品种2月下旬以来一路从793.75美分/蒲式耳(约合人民币1.96元/公斤),一路飙涨至3月4日的1340美分,虽然之后有所回落,但最新价格仍高达1092美分,今年累计涨幅41.68%。

8830520129006624768.png

8136695444995706880.png

小麦未熟就收割做青贮饲料引关注

据界面新闻报道,近期网上流传视频显示,在北方一些小麦种植区域,有农民提前收割青麦,称是用作饲料,一亩地可卖1500元,甚至超过2000元。视频中,装满青麦的货车排起长队,准备进入养殖厂。

2021年各省粮食产量排名中,“中原粮仓”河南仅次于黑龙江。公开报道显示,河南省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稳定在700亿斤以上。

据上游新闻报道,5月8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已在全省范围内下发“特急”内部明电。

电文称,当前小麦已进入灌浆期,正是增粒重保产量的关键期,距离大面积开始收获仅剩20多天时间。近期网络上出现个别地方把小麦用于青贮饲料的报道,社会高度重视。

电文说,毁麦及小麦用作青贮饲料现象的发生,暴露出个别地方少数干部和相关利益方,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站位不高,保护农民利益意识不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认识小麦是主要口粮,不能用于青贮饲料的严重性,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重民生的高度,自觉扛起粮食安全重任。

5月10日,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农业农村局李姓股长表示,收到明电后,该局已作出部署,严禁把小麦当成青贮饲料卖,“麦子没熟不能卖,卖了会被追责。”

据海报新闻,专家表示,用小麦做青储饲料并不合适,小麦做饲料的转化价值不如玉米,生物量也不比玉米高。除非因雨水多、小麦播种晚、种植不当等情况导致产量预估极低;否则做青储饲料不划算,也不合适。

2789860951606139904.jpeg

3049891855833716736.png

 

图片来源:

海报新闻视频截图

另据农视网报道,山东省鲁西黄牛原种场负责人高翔,养牛几十年,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花1500元钱去收一亩小麦青苗作为青贮饲料,这事儿不对头。不对头到底在哪儿呢?高翔说,用小麦作青贮,可以是可以,但是成本太高,不划算。随后他道出了不划算的原因,现在用作青贮饲料的主要是玉米,目前,每亩青贮玉米的生物量一般是3吨多,青贮玉米的营养要比青贮小麦的营养高许多,而养殖企业收购一亩青贮玉米的价格一般在1200元到1300元。现在的小麦才刚开始灌浆,没有多少营养,只是一种草,而且一亩小麦的生物量也就一吨多,1500元买一吨草,成本太高了。

3865766701041571840.jpeg

 

图片来源:农视网

8136695444995706880.png

房地产商损毁麦田1.18亩

河北元氏县:责令停止施工

近日,有媒体报道,“五一”假期前,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某开发商利用夜色出动铲车把已经抽穗结粒的麦子铲毁。对此,5月7日,元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情况通报称,5日,网上报道元氏县某开发商私自清表造成麦田损毁问题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该问题进行了调查,责令开发商停止施工并追究责任。

5783692688900574208.png

经调查,网民反映地块已于2022年1月28日由河北昌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按程序依法依规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书。该地块占地面积36.5亩,地块内种植小麦4.4亩,涉及4户。4月27日,项目方在未与政府和农户充分沟通情况下,私自安排机械进场,导致小麦碾压倒伏1.18亩。

针对这一问题,元氏县已责令开发商停止施工,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同时,责任部门、镇村干部面对面与涉及农户沟通,协商赔偿事宜,坚决保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下一步,该县将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依法科学统筹耕地保护与城市开发关系,促进城乡高质量发展。

8136695444995706880.png

农业农村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5月10日,据农业农村部官网消息,针对近日媒体反映个别地方毁麦开工及网上流传的“割青麦作饲料”短视频,记者采访了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农业农村部对此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就部署核查核实,各相关省份抓紧调度排查。近日,农业农村部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6937276357857144832.png

该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小麦生产经历了抗秋汛、促弱苗、防病虫等多个关口,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小麦长势良好,丰收的好形势实属不易。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指导各地持续强化小麦后期田管,落实“一喷三防”全覆盖等增产措施,提前组织好跨区机收,确保颗粒归仓。“还有20天左右小麦就成熟收获了,对被征用为建设用地的麦田,也要在小麦成熟收获后再开工建设,珍惜农民朋友200多天的劳动成果,中国人的饭碗大家一起端。”该负责人强调。

该负责人表示,恳请社会各界共同监督,如发现毁麦问题线索,请及时拨打农业农村部热线电话(010-59191312)反映,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编辑| 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程鹏

513770891221959884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农业农村部网站、界面新闻、上游新闻、农视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07292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