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新!北京通报:中小学、幼儿园暂停返校,继续暂停堂食!顺义突发聚集性疫情,21例感染者与一单位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9 19:20:34

每经编辑 何小桃 盖源源    

5月9日下午,北京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29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北京疫情仍处在高位平台期,首都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会上,徐和建介绍,顺义区突发聚集性疫情,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处置,北京农商银行要主动扛起主体责任。顺义区全区开展核酸筛查,提级管控措施,采取居家办公模式或点对点闭环管理,调整交通运营,减少人员流动,让整个区域静下来。

2484684146744985600.png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1606443749416811520.png

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50例

其中社区筛查9例

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冠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通报:5月9日0时至15时,新增本土感染者28例。自5月8日发布会后(5月8日15时至9日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0例(感染者866至915),其中,房山区18例,顺义区10例,丰台区7例,海淀区6例,朝阳区5例,通州区、昌平区各2例;普通型1例、轻型40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管控人员41例,社区筛查9例。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社区筛查感染者情况如下:

感染者866、887、888、893、895、896、897、900至913:为一起聚集性疫情,共21例。5月7日感染者866、887、896、903、907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其余感染者通过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5月9日感染者895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5月8日、9日其余感染者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均为轻型。

感染者867、868、871: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为同一家庭成员,现住朝阳区王四营乡燕保百湾家园。5月7日参加社区核酸筛查,5月8日报告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感染者867、868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感染者871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感染者886: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现住朝阳区南磨房乡双龙南里。自述5月6日出现嗓子干痒、咳嗽等症状,5月7日参加社区核酸筛查,5月8日报告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会上,庞星火介绍,4月22日至5月9日15时,北京市累计报告777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个区,其中,朝阳区304例,房山区213例,通州区67例,丰台区60例,海淀区42例,顺义区35例,昌平区15例,石景山区13例,大兴区11例,东城区7例,门头沟区3例,西城区、密云区、延庆区各2例,经开区1例。

1606443749416811520.png

顺义聚集性疫情报告感染者21例

庞星火表示,今日通报的新增感染者中,包括一起顺义区聚集性疫情,主要涉及顺义区农商银行数据中心,截至目前报告感染者21例,包括工作人员17例、其家庭成员4例;涉及6个区,顺义区10例,海淀区5例,丰台区3例,朝阳区、通州区、昌平区各1例。本起疫情是社会面零星隐匿传染源导致的聚集性疫情,规模较大,感染者分布范围较广,增加了本市疫情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

庞星火表示,本市社会面疫情传播链条依然未阻断,新发的社会面聚集性疫情是当前疫情防控最大风险。

 

1606443749416811520.png

 

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等暂停返校

会上,徐和建通报了北京市延续保持全市社会面从严从紧防控措施的相关内容。

当前,首都与疫情的较量正处在胶着状态,社会面仍有零星散发病例,防控处于吃劲的关键时刻。为落实“四早”要求,紧抓当前窗口期,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从当前防控需要出发,决定全市延续保持社会面从严从紧的防控措施。

一是自5月12日起,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单位、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餐饮饭店等公共场所,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视疫情情况恢复查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是继续暂停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和健身房等室内体育场所经营活动,暂停开放全市等级景区室内场所及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公园景区继续按照50%限流。

三是餐饮经营单位继续暂停堂食服务。

四是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暂停返校,组织线上教学。市有关部门将视疫情情况适时公布后续返校安排。

五是继续对重点区及其他区有关涉疫街乡镇开展区域核酸筛查,严格执行风险行业、场所、部位相关重点人群和其他各类人员的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全市将进一步优化采样网点布局,增加检测点位,更好满足市民检测需求。

六是朝阳、房山、顺义等区所涉封控区、管控区的公共交通实行运营调整。朝阳全区及公共交通运营调整区域内工作或生活的人员,继续实行居家办公和“点对点”闭环管理,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落实居家办公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央属企事业单位、大型总部企业原则上保持不高于50%的到岗率。

七是本市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1例及以上感染者的街乡镇人员、封控区管控区人员、“北京健康宝”弹窗人员继续严控出京。其他人员非必要不出京,确需出京的,须查验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

八是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各相关单位和公共场所要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查验核酸证明要求,加强日常防疫管理。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个人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做好核酸检测,自觉配合查验工作,对于已知自身有涉疫风险的,严禁外出参加社会面活动。

以上措施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将及时动态调整。

1606443749416811520.png

昨日区域核酸检测筛出4管混采阳性

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通报本市区域核酸检测及下一步工作情况。

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5月8日,东城、朝阳、海淀、丰台、房山5个区全域,以及其他区4月25日以来出现病例的街镇,开展了区域核酸筛查,共筛查1786万人,并已完成检测,共筛出4管混采阳性,分别位于海淀、丰台、顺义、昌平。落位管控、复核转运、流调溯源等工作已同步进行中。

为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根据市疾控部门研判,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5月10日起,本市区域核酸筛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是重点区域核酸筛查。5月10日、11日、12日,朝阳、顺义、房山3区全域,其他14区近7日内出现阳性病例的街镇,连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二是为满足5月12日起公共场所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要求,本市自5月10日起提供“分区单双日”核酸检测服务。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6个区,单日开展检测服务;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经开区11个区,双日开展检测服务。上述地区列入重点筛查区域的,按照重点区域核酸筛查措施执行;未列入重点筛查区域的,群众可根据需求自愿参加检测。同时,全市各区24小时核酸检测点正常运行,以满足部分群众的特殊检测需求。对于封控区和管控区等重点区域以及密接、高风险人群等重点人群,按照原有规定的检测频次开展核酸检测。

1606443749416811520.png

5地升级中风险,3地降为低风险

会上,庞星火介绍,截至5月8日24时,朝阳区南磨房乡双龙西社区,房山区窦店镇窦店产业园、阎村镇小紫草坞村、阎村镇张庄村近14天各累计报告2例本土确诊病例;房山区阎村镇乐活雅苑小区近14天累计报告3例本土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本市即日起将朝阳区南磨房乡双龙西社区,房山区窦店镇窦店产业园、阎村镇小紫草坞村、阎村镇张庄村、阎村镇乐活雅苑小区由低风险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截至5月8日24时,朝阳区垡头街道垡头西里三区、房山区窦店镇小高舍村近14天各累计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朝阳区三间房乡艺水芳园社区近14天无报告本土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本市即日起将朝阳区垡头街道垡头西里三区、三间房乡艺水芳园社区,房山区窦店镇小高舍村由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风险地区21个,中风险地区35个。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ID_401676970

编辑| 何小桃 盖源源

校对|王月龙

508890445635042816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