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净利润大降超六成,股价4天跌超20%,“泡椒凤爪第一股”有友食品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8 20:17:48

◎目前有友食品其他产品带来的收益仍然有限。2021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泡椒凤爪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仍分别高达80.52%和80.44%。

◎有友食品称,2021年度公司层面业绩已达考核目标但未完全满足设定目标值,所涉22.6085万股不符合解除限售条件的限制性股票应由公司回购注销。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近期,“泡椒凤爪第一股”有友食品(603697,SH)可能有点烦。4月28日,有友食品开盘大跌,收盘跌9.59%,本周股价跌幅则已超过两成。

消息面上,有友食品4月27日晚间公布的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显示,2021年公司增收不增利,且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同比大降64.31%。

作为“泡椒凤爪第一股”,2019年有友食品带着光环上市时,外界就对公司存在质疑,主要在于公司产品较为单一。不过,目前这一情况仍未实质性改变,2021年公司主导产品(即泡椒凤爪)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仍然高达约八成。

原材料涨价等因素致一季度净利润大降

有友食品主要业务为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2.20亿元,同比增长11.62%;净利润为2.20亿元,同比下降2.65%;扣非净利润为1.73亿元,同比下降9.08%。

为何有友食品2021年增收不增利?问题可能主要出在去年第四季度。

2021年全年,有友食品的销售毛利率为31.96%,相比2020年的34.66%下降了2.7个百分点。而分季度来看,Wind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销售毛利率仅26.5%,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了5个百分点以上的降幅。如此情况下,公司去年第四季度扣非净利润也同比下降了61.88%。

时至2022年第一季度,有友食品上述情况仍未有效改善。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66亿元,同比减少5.26%;净利润为2143.55万元,同比减少64.31%;扣非净利润为2210.30万元,同比下降60.7%。

对于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下降,有友食品一季报中解释称主要系公司原材料、能源等价格上涨所致。

有友食品原材料包括主料(鸡爪、 猪背皮、黄豆、花生、竹笋等)、包装材料(袋、箱等)和辅料(小米辣等)。不过,对于原材料涨价的具体情况,公司2021年年报和一季报并未详细说明。

记者并未查询到近期鸡爪的价格走势。而根据卓创资讯4月28日向记者提供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国内白羽肉鸡平均价格为3.83元/斤,环比涨幅3.51%,同比跌幅10.51%。如此看来,今年一季度国内白羽鸡平均价格同比并未上涨。

其他原材料方面,今年春节后不久,小米辣身价一度明显上涨,甚至达到四五十元/斤,而市场上关于小米辣价格高达近百元一公斤的报道也频频出现。此外,根据辣条品牌麻辣王子近期微信公众号文章,截至今年3月底,辣椒花椒、包材较2021年平均水平上涨了20%和10%。

就此,有友食品有何应对举措,是否有提价打算?2021年12月1日,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公司曾经回复称,目前暂无涨价计划,并称公司将通过强化内部经营管理等综合手段来应对成本的上涨。

产品单一和渠道单一问题何时能解?

在业绩并不亮眼的情况下,有友食品的股权激励也受到了影响。根据公司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以2020年度营收为基数,2021年~2023年三个会计年度营收增长率目标值分别为15%、33%和55%。不过,2021年度公司营收增幅仅为11.62%,并未达到15%。

就此,有友食品称,2021年度公司层面业绩已达考核目标但未完全满足设定目标值,所涉22.6085万股不符合解除限售条件的限制性股票应由公司回购注销。

2021年营收未完全达成股权激励目标,且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开局不利,公司后续发展前景如何?作为“泡椒凤爪第一股”,有友食品长期以来的主导产品是泡椒凤爪。不过,对于公司过于依赖泡椒凤爪这一单品,业内存在质疑。

4月28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通过微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泡椒凤爪是一个细分的小品类,已经进入行业“天花板”阶段。而有友食品的这一品类已经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未来难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市场上多个凤爪相关品牌正在寻求突破,他们选择了与有友食品的泡椒凤爪差异化的路线,例如主打柠檬凤爪或者虎皮凤爪,或者推出无骨凤爪。

有友食品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公司年报中提示了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风险。公司还称,报告期内,公司新研发上市了虎皮凤爪及无骨系列产品,储备了预制菜等14项研发项目,以不断适应消费习惯和消费潮流的变化趋势,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不过,目前有友食品其他产品带来的收益仍然有限。2021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泡椒凤爪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仍然高达80.52%和80.44%。

有友食品还面临渠道单一的问题。2021年,公司营收主要来源于线下销售,占比超过95%。相比之下,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休闲食品企业均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模式,例如良品铺子,2021年线上收入占比为53.13%,线下收入占比为46.87%。

就此,有友食品年报中表示,随着线上购买逐步成为主流消费渠道,公司调整了电商渠道的运营策略,除在天猫、京东平台开设官方旗舰店外,积极尝试与新电商渠道抖音、拼多多、快手等平台的合作,期望为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带来新的突破口。

就公司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相关问题,4月28日,记者致电有友食品并向公司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有友食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