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巷观年报〡2021年亏损2.36亿,中环装备近三年净利为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3 18:41:26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彭靓    每经编辑 贺娟娟

4月22日晚,中环装备(300140)公布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中环装备实现营业收入11.34亿元,同比减少39.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上升51.8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由于传统业务市场利润下滑,新动能市场受到制约,对中环装备业绩造成较明显影响。自2019年起,中环装备连续亏损三年,即便在2020年被列入“科改示范企业”名单,依旧没有扭转亏损局面。

净亏损2.36亿元

作为环保装备行业龙头央企,中环装备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旗下专门从事高端节能环保装备研发与生产的二级公司。其前身是西安启源机电装备公司,在2015年之前主业主要以电工装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等业务为主。

根据中环装备最新的业绩表现来看,2021年,公司主营收入11.34亿元,同比下降39.79%;归母净利润-2.36亿元,同比上升51.81%;扣非净利润-37701.15万元,同比上升24.9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公司总体营业收入下降、净利润为负,主要受到子公司股权转让导致业务置出和公司主营业务市场受挫的影响。

2021年初,中环装备完成了北京融合环保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转让,且启源(西安)大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原环境能效监控(智慧环境)与大数据服务业务及大气污染减排业务置出,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出现大幅下降。

此外,在节能环保装备业务方面,由于受市场环境影响,能效装备业务、污水处理设备等业务的营业收入及净利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

子公司经营和市场业务双双受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20年,中环装备便拟接连转让旗下西安启融科技实业公司与北京融合环保公司的全部股权。截至2020年9月末,启融科技净利润亏损646万元;截至2020年8月末,融合环保净利润亏损7663万元。

按理来讲,在子公司业绩不振的情况下,转让这两家公司股权确实有利于中环装备甩掉一部分业绩包袱。例如在报告期内,中环装备扣非净利润-37701.15万元,同比上升24.91%,主要系北京融合环保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实现的投资收益以及政府补助等。

长期来看,转让子公司的后遗症依然存在。

2021年度,由于融合环保100%股权及债权的转让,使环境能效监控(智慧环境)等相关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较大;2021年1月1日起,启源大荣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相关业务收入及利润也有所下降。

拉长年报时间来看,中环装备2019-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4728.11万元、-50204.78万元、-37701.15万元,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不难看出,子公司业务亏损以及转让均对中环装备的业绩存在较大的影响。

据年报统计,2021年1至12月份,中环装备主要收入构成为:环保68.58%,制造业29.67%,其他行业1.76%。与2020年相比,公司总体营业收入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负。

值得注意的是,2019-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35亿、1.88亿、5256.67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35%、7.39%、4.64%。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和其占营业收入比例较去年有所下降。

综上可知,中环装备正处于战略及业务发展调整转型的关键时期,传统业务面临市场体量下降、成本上升、利润下滑的不利因素。

但对于环保行业来讲,“智慧+环保”是未来环保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国家政策也大力支持其发展。

中环装备虽然在业务层面遇到了一些调整,但整体趋势还是极好的。因此,积极推动公司业务转型升级、加大创新投入打造成为综合性环保企业、优化资产结构、开辟新的成长空间是中环装备的当务之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5662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