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将新冠病毒暴露前预防药物努力引入中国 要提升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2 21:16:47

◎近期,阿斯利康抗体组合药物Evusheld(AZD7442)在美国获紧急使用授权,并于近日在欧盟、英国获批,可用于新冠病毒暴露前预防,也将努力引入中国。

◎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加大疫苗援助和供给,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大力推进构筑“免疫屏障”,特别是提升疫苗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自从新冠疫苗问世以来,我国一直把推进疫苗接种、加强人群免疫能力作为防疫工作的重点。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消息,截至2022年4月2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2504.9万剂次。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筑造免疫屏障,一直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手段。在疫苗研发、生产、供应方面,医药企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针对新冠疫苗的生产与供应、药物的临床研发、怎样实现人人免疫、未来的抗疫模式等问题,医药企业该如何积极应对与创新?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行期间,《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就以上问题书面专访了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要提升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NBD:目前阿斯利康在针对新冠肺炎的药物或疗法方面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有没有一些临床试验数据可以跟我们分享? 

王磊:阿斯利康在抗击新冠病毒方面作出了许多切实努力。

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向180多个国家供应了超过28亿剂新冠疫苗,其中约三分之二面向低收入国家和地区。 

阿斯利康积极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中国药明生物作为疫苗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截至2021年其生产的疫苗活性成分占到了我们向全球新冠疫苗计划(COVAX)疫苗供应量的约50%。

阿斯利康将疫苗技术免费转让给康泰生物,截至2021年已向包括印度尼西亚等全球各地供应了近3000万剂疫苗。 

近期,阿斯利康抗体组合药物Evusheld(AZD7442)在美国获紧急使用授权,并于近日在欧盟、英国获批,可用于新冠病毒暴露前预防,也将努力引入中国。

NBD:您认为我们要如何通过创新合作促进人人得享免疫? 

王磊:对当前国际社会而言,全方面的疫苗接种是摆脱新冠疫情的关键。因此,使所有国家达到疫苗接种高覆盖率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加大疫苗援助和供给,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大力推进构筑“免疫屏障”,特别是提升疫苗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在全球社会急需疫苗的关键时刻,中国在提升疫苗可持续供应力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在过去很长时间,也在可预见的未来中,中国一直是阿斯利康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持续支持我们公平而广泛供应新冠疫苗的愿景。 

实现人人得享免疫不能仅靠一家或一国之力,为此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共同抵御新冠疫情,提升全球人民福祉。

全球协作是应对挑战最有力的武器

NBD:对于更好地推动全球新冠疫苗和新冠治疗药物的生产供应与公平分配,您有哪些建议?

王磊:全球医疗健康行业正在以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创新合作推动新冠疫苗、中和抗体和新冠治疗药物的生产供应与平均分配。面对全球海量的疫苗需求,跨部门、跨行业和跨区域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如何调配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疫苗的生产、供应及公平分配成为关键。

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我们与牛津大学共同开发的COVID-19疫苗预计成功帮助预防了5000万例COVID-19病例,500万例住院治疗,并帮助挽救超过100万人的生命。

此外,让更广泛地区的民众通过COVAX获得我们的疫苗也是我们供应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20年6月,我们成为第一家加入COVAX的跨国药企。通过COVAX,我们向13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超过4. 24亿剂疫苗。 

NBD:为了彻底摆脱新冠病毒对人类造成的危害,全球范围内都在试图建立一个可以面向未来的抗疫模式。据您观察,您认为可以面向未来的抗疫模式是怎样的?有哪些要点? 

王磊:虽然各个国家已形成基于自身社会经济及文化习俗的防疫策略,但在全球层面,只有全球协作才是应对挑战最有力的武器。为此,在后疫情时代,我们更应携手推动多边主义,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作为促进合作交流的重要国际对话平台,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将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增进全球共识提供重要支持。

当然,推动海内外交流协作仅凭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各行各业必须共同参与到全球交流的进程中。为此,阿斯利康在疫情期间持续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速全球抗疫经验和学术研究方面的交流,携手医疗健康行业专家及领袖,合力为世界带来解决疫情挑战的方法。 

未来,阿斯利康也希望能继续为推动海内外合作交流献计献策,助力全球建立一个更有韧性、可持续发展、开放包容的全球公共卫生系统。

封面图片来源: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