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振华:未来围绕氢能领域的技术、标准等竞争会更激烈,合作具有广阔前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2 18:55:08

◎主要发达国家都制定了鼓励发展氢能源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探索不同应用场景,布局前沿产业和重大装备。未来围绕这一领域的技术、标准、产业、市场等方面的竞争会更激烈,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22日,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的“庆祝2022第53个世界地球日暨氢能在工业车辆及生产供能中的应用”高峰论坛召开。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致辞中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减排、温室气体,能源领域是基础和关键,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是重要的措施,其中氢能作为重要的二次能源,对于保障能源稳定供应,推动能源转化储运方式多元化,限制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具有重要的意义。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不断成为一个重要的研发和竞争的领域。

“主要发达国家都制定了鼓励发展氢能源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探索不同应用场景,布局前沿产业和重大装备。未来围绕这一领域的技术、标准、产业、市场等方面的竞争会更激烈,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解振华说。

同时,解振华指出,我国已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正在并将陆续发布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煤炭、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的实施方案,出台科技、碳汇、财税、金融等保障措施,形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他强调,“1+N”政策体系对于发展氢能做出了明确的部署,提出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加强氢能的生产、储存、应用关键技术研发、示范和规模化的应用,探索氢能在工业、交通运输、建筑等领域的应用,实际上现在我们国内在这些领域都有一些比较好的示范项目。

今年3月,《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对外发布,文件指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20万吨/年,成为新增氢能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00-200万吨/年。

针对绿色氢能在能源、工业、交通、运输等领域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应用前景,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涛介绍,以工况生产中占有率最高的三吨级叉车为例,平均7-9辆三吨级内燃叉车工作1小时,就相当于一辆重卡跑100公里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氢能应用从工业车辆做起,势在必行,造成的减排效果也会立竿见影。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