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正式启动:19个版本近2万节课时资源已上线,试运行期间多个“战疫”省份浏览量增幅超6.5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9 21:19:54

◎平台现有资源总量已经达到28052条,新增资源17300条,增加了1.6倍,其中,平台的课程教学资源目前上线了19个版本、452册教材的19508节课时资源。

◎试运行期间,平台日均浏览量由3月份前两周的1291万左右提高至后两周的4619万以上,增加了2.6倍,其中疫情比较严重的辽宁、吉林、福建、山东等省份增幅均超过6.5倍,有效服务了疫情防控大局和“停课不停学”。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329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和应用进展成效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发布会上介绍,为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大力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在原“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基础上改版升级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于31日上线试运行,并于3月28日正式上线。“为更好满足广大用户需要,我们还开发了手机APP,也将于近日启动应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平台试运行以来日均浏览量不断攀升。31-25日,累计浏览总量达到7.2亿,日均浏览量达到2888万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40倍,最高日浏览量达到6433万。

19个版本近2万节课时资源已上线

328日,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仪式并宣布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怀进鹏表示,平台的上线是教育系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怀进鹏指出,持续推进建设并充分运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将进一步缩小“数字鸿沟”,有助于教育部门深刻思考新形势下“教育何为”的问题,有助于把数字资源的静态势能转化为教育改革的动能,有助于把制度优势和规模优势转化为教育发展的新优势,推动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

针对平台资源建设情况,吕玉刚介绍,平台在原有专题教育和课程教学两个资源板块基础上,新增了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庭教育和教改实践经验等4个板块,共有36个二级栏目。

据悉,平台现有资源总量已经达到28052条,新增资源17300条,增加了1.6倍,其中,平台的课程教学资源目前上线了19个版本、452册教材的19508节课时资源;还外链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数字科技馆、国家公共文化云、人民日报少年网、数字敦煌、北京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等一批重要专业网站,资源更加丰富。

在平台运行应用方面,吕玉刚表示,平台日均浏览量近期不断攀升。31-25日,累计浏览总量达到7.2亿,日均浏览量达到2888万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40倍,最高日浏览量达到6433万;平台用户不仅覆盖了全国各省区市,还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也使用了平台的资源。

平台在应对疫情方面也发挥效果。吕玉刚介绍,314日以来,新冠疫情多地多点发生,部分地区中小学充分使用这个平台保障停课不停学

“我们对过去这一个月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平台日均浏览量由3月份前两周的1291万左右提高至后两周的4619万以上,增加了2.6倍,其中疫情比较严重的辽宁、吉林、福建、山东等省份增幅均超过6.5倍,有效服务了疫情防控大局和停课不停学。”吕玉刚说。

服务支撑新学期学校“双减”工作

吕玉刚表示,这次改版升级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赶在31日上线试运行,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更好地服务支撑新学期的学校双减工作。为此本次改版升级工作聚焦在如何着力丰富各类优质教育资源上。

围绕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平台在课程教学资源当中提供了学习任务单和优质的课后作业,供学生练习、巩固、提高。

在教师研修资源中,专门提供了分学科的优质作业设计指南,同时提供了获得基础教育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的作业设计、专家辅导报告,供学校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学习参考。

围绕提高课后服务水平,这次改版专门增加了课后服务板块,提供了科普教育、体育锻炼、文化艺术、经典阅读、研学实践、影视教育六个栏目的精品资源。

而在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方面,平台在过去仅有国家统编版和人教版资源的基础上,这次上线了19个版本的课程教学资源,下一步还将上线其他所有版本的课程教学资源,涉及67个出版社,更好服务使用不同教材版本地区的广大师生。

“升级后的平台,还得到了广大中西部地区的广泛应用,有利于促进广大农村偏远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提高这些地区的教育教学水平,缩小地区间、城乡间、学校间的教育差距。”吕玉刚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开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网页后发现,除了课程教学、课后服务、教师研修等板块外,在首页还提供了心理援助热线咨询电话和二维码,每天8点至24点提供免费服务,旨在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