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热搜第一!委员建议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还有这些代表委员热议“三孩”配套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6 15:51:40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孙志成    

3月6日上午,“建议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此外,关于育儿和教育相关的委员建议也广收关注。

4985868816961641472.png

134458158173749248.png

全国政协委员张俊廷:倡导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

关于三孩政策背景下如何提高生育意愿,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张俊廷十分关切。

据北京青年报,张俊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放开三孩,虽然有了政策,但是很多年轻人生育率还是不高,张俊廷关注到,其中的困难之一在于,很多家庭考虑到培养一个孩子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和经济成本,很有可能不太愿意继续要孩子,尤其是考虑到没人带孩子,对此,他建议各地因地制宜地出台相关政策,降低生育成本,倡导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同时鼓励一些大企业、单位提供免费的托育服务

221919564501278720.png

张俊廷表示,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得益于劳动力优势,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享受着人口红利,是近30年来经济高增长的重要原因。但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人口红利即将枯竭,将要逐渐面对劳动力短缺所带来的危机。

“虽然老龄化是国家社会转型发展中必然要经历的一个过程,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张俊廷表示,为了提高人们的生育率,出台鼓励生育的相关政策,包括生育津贴、延长产假、减少税收等,降低生育成本,减轻经济压力,提升人们的生育意愿,相关政策刻不容缓。

张俊廷在调研走访中发现,很多民营幼儿园费用相对较高,导致很多家庭考虑到经济支出就不愿意再多要孩子了。“在照顾孩子的问题上,大部分都是双职工家庭,目前普遍做法是把老人接过来带孩子,带一个行,但是带两个、三个,老人也很辛苦,所以年轻人为了减轻老年人的负担也不愿意再继续生孩子,这也是年轻人生育意愿不高的原因之一。”对此,张俊廷表示,“希望国家能够给生育三孩的家庭予以一定形式的补贴,降低年轻人的生育成本,比如倡导第三孩免费上托儿所、幼儿园。同时,我们也倡导一些大单位可以为职工提供免费的托幼服务,尤其是对一些双职工家庭,帮助他们减轻负担。”

对于这种实际的优惠政策,张俊廷认为不一定非要由国家层面来统一出口,因为各地经济发展状态不同,发展程度也不一样,可以由地方政府结合自己的地方实际情况给予三孩家庭政策支持或经济支持,尽可能减少孩子养育方面的后顾之忧。张俊廷还关注到了东北地区,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东三省的出生率排名最后,辽宁、吉林、黑龙江出生率分别为6.45%、6.05%和5.73%,因此,张俊廷提出,在这些相对特殊的地区,国家可以给予一些政策倾斜

据健康时报,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表示,要让更多家庭愿意生、敢于生,很重要的一条措施便是通过税收手段鼓励生育,切实减轻家庭经济压力。郑坚江建议,提高家庭生育二孩、三孩的子女教育支出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即二孩按3000元/人/月标准扣除,三孩按5000元/人/月标准扣除。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环保工程师苏荣欢也建议,将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和养育支出纳入扣除范围,减轻育儿家庭的税务负担。同时,增加“二孩”、“三孩”的扣除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金李建议,对三孩以上家庭大幅度提升个税起征点,并且从第三孩起每人每月提供生育补贴直至小孩成年。对多子女家庭提供较高基本居住条件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妇联副主席谢文敏建议,增设生育补贴制度,与生育津贴并行实施。对于生育第二个孩子每月每孩发放600元育儿补贴金、生育第三个孩子的家庭每月每孩发放1000元育儿补贴金,均发放直至孩子3周岁。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建议,为了加快促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应在国家和地方财政支出中设立专项的生育奖励资金,对生育第二胎或第三胎的家庭给与一次性的财政奖励。

134458158173749248.png

委员谈“丧偶式育儿”:新型家庭文化要倡导性别平等

另据中新视频,2022全国两会正在召开,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接受媒体采访回应了“丧偶式育儿”。她指出,新型家庭文化要倡导性别平等,要提倡男性参与育儿工作。她说,很多男青年需要转变观念,现代女青年已可以独立发展事业,她们更希望寻找能够共同承担家庭责任的伴侣。

776175079964781568.png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如何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备受关注。报告提出,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

此外,报告还明确提出,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民政厅厅长张冬云表示,一老一小关系千家万户,期待抓紧建立面向全体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陈中红期待,在进一步完善法律的基础上,政府部门与社会形成合力,有效保护妇女的人身安全与婚姻家庭权益。

编辑|彭水萍 孙志成 杜波

校对|何小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ID:401728022

329336957449928704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北青报等

俄罗斯、乌克兰爆发战争,全球市场大震荡

点击下方图片,查看战事、市场、全球外交相关动态⬇

1905571382265305088.jpeg

5865837347738744832.png

323889014719396864.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