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控股董事长黄建平:商业承兑汇票违约成本较低,建议加强风险管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3 21:36:03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工商联主席、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将提交《关于多途径防控商业承兑汇票风险,为制造业营造安全持续发展环境的建议》。他认为,应加强对商业承兑汇票的风险管控,发挥银行体系在商业承兑汇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2022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工商联主席、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于3月3日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黄建平表示,今年重点关注商业承兑汇票风险对制造业企业的影响,将提交《关于多途径防控商业承兑汇票风险,为制造业营造安全持续发展环境的建议》。

黄建平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商业承兑汇票演变成大企业挤兑中小制造业企业生存空间的“工具”,持有大量商业承兑汇票的企业现金流压力巨大,同时,商业承兑汇票违约成本较低,难以形成威慑力。

因此,黄建平建议加强对商业承兑汇票的风险管控,发挥银行体系在商业承兑汇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

图片来源:受访对象提供

谈建议:目前对商票的超额签发、无理拒付处罚力度偏低

NBD:今年全国两会上关注哪些话题,将有哪些建议?

黄建平:2022年,我将重点关注商业承兑汇票风险对制造业企业的影响。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然而近两年来,随着疫情常态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企业出现了商业承兑汇票大规模逾期未兑付情况,不仅加剧处于产业链下游的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还危及供应链的安全发展。

我建议加强对商业承兑汇票的风险管控,发挥银行体系在商业承兑汇票风险管理中的管理作用,严格设置商业承兑汇票的签发条件,建议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出具相关指导意见,规定商业银行在商业承兑汇票的承兑、贴现等过程中承担起部分审查监督的责任,将商业承兑汇票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建立商业承兑汇票黑名单制度;发挥票据交易所在商业承兑汇票风险管理中的信息披露作用,健全商业承兑汇票的违约惩戒机制,规范供应链金融业务,杜绝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滥用商业承兑汇票,引入权威的外部信用评级制度,为制造业营造安全持续发展环境。

NBD:您重点关注商业承兑汇票,有怎样的背景?目前而言,我国对商业承兑汇票的监管仍存在哪些不足?

黄建平:商业承兑汇票的唯一保证为承兑人的商业信用,其本质无异于合格“白条”,如今甚至演变成大企业挤兑中小制造业企业生存空间的“工具”。持有大量商业承兑汇票的制造业企业现金流压力巨大,面临资金断裂、经营困难等问题。

同时,当前我国尚未建立完善的征信体系,关于企业的商业承兑汇票信息仍然散落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商业银行、法院等各个机构,企业资信情况不透明,在信息不对称和企业缺乏契约精神的情况下,商业承兑汇票存在较大的信用风险和道德风险。而我国现有法律法规对于商业承兑汇票超额签发、无理拒付等不诚信行为处罚力度偏低,持票人的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商业承兑汇票违约成本较低,难以形成威慑力。

谈履职:立足本职,发挥专长,为实体经济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

NBD:今年是您履职人大代表的第几年,这期间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

黄建平:今年是我履职的第10年,能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每年赴京参会第一时间聆听党和国家新的方针政策,我为祖国的腾飞和强大深感自豪;每次两会结束,我又第一时间把两会精神传达到企业、到基层,看到大家信心鼓舞、干劲十足的神情,便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

NBD:您认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黄建平:我认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首先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立足本职,发挥专长,汇聚力量与智慧,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我是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每年我所提交的建议,都跟行业、企业发展息息相关。为实体经济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我持续呼吁知识产权保护多年,在履职期间曾六次提交有关知识产权的建议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在生产实践和走访调研中,深切感受到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

其次,全国人大代表应勇于担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马可波罗控股于2010年成立马可波罗爱心慈善基金,专注于援建学校、贫困助学、社会公益等项目,截至目前,已向社会捐赠善款超过3000万元。

NBD:您刚提到曾多次提交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建议,您还提过哪些建议并收获成效?

黄建平:履职以来,我提交的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复,很是振奋。

2021年全国两会上,我所提《关于加强网络自媒体乱象治理,打击网络诽谤的建议》,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重视。去年6月,我收到最高人民法院就打击网络诽谤犯罪的相关工作及建议意见的专题复函,从相关数据、措施可以看出,国家对网络诽谤犯罪的治理已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秩序日渐规范;去年8月,收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书面答复,就完善网络诽谤的相关司法解释、发布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统一司法规范、完善检察机关对诽谤案件的监督管理、通过立法明确其他网络主体的责任、加大对公民的普法宣传等进行专题复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200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