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软银2021第三财季净利润290.5亿日元,同比下降97%!孙正义称公司仍处于风暴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8 20:04:18

◎早在三个月前,倍感压力的孙正义就以“身处风暴之中”比喻着公司目前的处境。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他则进一步表示,我们身处的风暴尚未结束并且变得更强了。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下午(2月8日),软银集团(以下简称软银)发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2021财年第三季度及前九个月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第三财季净利润从2020年同期的1.17万亿日元降至290.5亿日元(约合2.51亿美元),其中愿景基金投资组合阶段性失利——以滴滴、Coupang、Grab等为代表的企业市值持续走弱。

与此同时,软银董事长、CEO孙正义筹划许久的半导体设计公司Arm出售计划也于今日宣布落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三季度财报发布会上,他表示公司仍处于风暴之中,并强调将在新一财年(2023年3月前)为Arm启动半导体产业史上意义最重大的IPO。

愿景投资收益同比下降92%

具体而言,财报显示,软银2021年第三财季来自可持续运营业务的净销售额为1.5973万亿日元(约合138.38亿美元),较此前一年同期的1.5075万亿日元增长6%;归属于软银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0.5亿日元(约合2.51亿美元),相比之下,其在此前一年同期则创下了1.17万亿日元的巨额利润记录。不过,与此前一个财季的亏损35亿美元相比,软银在第三财季仍然实现了小幅盈利。

早在三个月前,倍感压力的孙正义就以“身处风暴之中”比喻着公司目前的处境。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他则进一步表示,我们身处的风暴尚未结束并且变得更强了。从最新一季财报来看,备受关注的千亿级科技投资基金——软银愿景基金(以下简称愿景)投资收益由上年同期的约1.4万亿日元下降至1114.5亿日元、同比下降92%。而在上一财季,愿景则亏损了8251亿日元,创下了基金成立以来最大季度亏损。

图片来源:软银集团官网

第三财季报告显示,收益的变化主要源于投资组合的市值波动,例如其最具价值的持仓股——阿里巴巴在第三财季股价下跌了约20%;此外,愿景基金旗下许多被投公司的交易价格低于其上市价格,例如WeWork、Grab、AUTO1等企业均在本财季出现下跌。据悉,在2021年底愿景二期基金已获得了510亿美元的承诺资本,并已向200余家初创企业投资了431亿美元。

与此同时,随着各国央行刺激措施的消减以及中国监管对互联网行业政策的收紧,投资者开始对科技企业承诺的未来利润持怀疑态度,这也使得愿景进一步承压。不过,愿景基金CFO Navneet Govil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则表示,“尽管一些上市公司的价值有所下降,但仍有大量的后续融资是由外部机构投资者牵头的。”

百亿出售落空,为Arm寻求IPO

除了愿景基金之外,发布会上被孙正义提及最多的还有软银旗下半导体设计公司Arm。2020年9月,英伟达宣布将以400亿美元从软银手中收购Arm;之后的一年多里,英伟达股价腾飞,于2021年11月达到870亿美元的峰值。今日软银方面表示,因美国和欧洲监管机构称该交易具有反竞争性质,出售计划因此告吹。发布会上,孙正义表示公司计划在新一财年(2023年3月前)为Arm启动半导体产业史上意义最重大的IPO。

图片来源:软银集团官网

 

事实上,与英伟达的交易也被部分市场人士视为孙正义为回购股票解锁资金而出售核心资产的无奈之举。早在2020年3月,孙正义就表示公司决定出售其持有的价值4.5万亿日元的资产,并预计将资金用于回购2.5万亿日元的公司股票;2021年11月,在愿景被投企业因估值下跌而创下亏损记录后,软银方面再次宣布将回购不超过1万亿日元的股票。不过,自11月新一轮回购计划公布以来,软银股价下跌了约20%。

图片来源:软银集团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软银内部人事变动同样是媒体关注的焦点。1月28日,软银发布公告称,在九年成功的搭档关系后,公司与COO兼副总裁Marcelo Claure正式分道扬镳。公告中并未提交Claure离职的原因,但孙正义本人发表了对其表示感谢与祝福的评论。Claure曾被视为软银下一任CEO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孙正义被问到个人健康与工作的问题,这位64岁的千亿资本掌舵人表示,软银的工作让他感受到乐趣,自己也将保持在公司愉快的工作和管理状态。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27009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