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难抢的不止“冰墩墩”,还有概念股!多数特许生产商2000万准入,部分已获产业资本加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7 18:53:02

或也出于专家分析的那样,相关企业工艺水准相对初级,因此在投资端,记者少见有企业获得资本关注。不过,还是有部分企业头戴“高新技术企业”及“瞪羚企业”头衔,或被产业资本加持。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虎年A股首秀出彩,个别应景主题概念吸金强势——今日,部分概念股借市场抢购“冰墩墩”吉祥物盛况在盘中大涨,元隆雅图、文投控股、ST摩登等悉数亮相,部分为官方特许商品生产商,或与特许商品周边相关企业。

每经记者注意到,北京冬奥组委早在2018年就开始对冬奥及冬残奥特许经营及生产商进行征集,除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企业注册资本在200万元及以上外,其余均要求2000万及以上规模。

北京冬奥组委官方宣布信息显示,最新公示的特许生产商数量达29家,除天猫、邮政、安踏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另有多家国企及民营企业,当中部分已获得投资机构关注,产业资本加持的不在少数。

“开门红”里“冰墩墩”亮了!

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壬寅虎年A股首个交易日喜上眉梢,虽说境外资本市场提前预热让“开门红”成为大概率事件,但就盘中亮点板块来说,冬奥“冰墩墩”概念股的爆发确实令人始料未及。

得到红包总是好事,但相较以往“听风就是雨”的题材炒作,这一次“起飞”的概念股大多都是实打实的特许生产商,以及周边产业或相关公司——今日,元隆雅图、文投控股、ST摩登均以涨停报收。

具体来看,元隆雅图、文投控股均打出“一字板”,ST摩登也上涨5.10%。从公司主营来看,与2月7日领涨的大基建、稀土、磷化工不沾边,却与北京冬奥会主题吉祥物之一的“冰墩墩”有关联。深交所互动平台信息显示,元隆雅图在回答投资者关切时提及,公司负责设计生产包括冰墩墩(雪容融)在内的冬奥特许商品,共计七大系列。

值得一提的是,除股票“一票难求”外,冰墩墩、雪容融等特许商品的实体销售也千金难求。有分析人士指出,冬奥作为热点赛事,其概念股在首日崛起并不意外,叠加产品销售的火热态势,合力将特许商品概念板块的热度提高,除此之外,受益于特许商品销售前景可观,或也为企业一季度营收带来增量。

元隆雅图表示,公司已经组织员工和工厂全面开工生产,全力协调产能配给,保障冬奥会特许商品的供应,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此外,文投控股也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作为北京冬奥组委特许生产商及销售商,具备贵金属、工艺品和陶瓷三大品类的冬奥衍生产品特许生产权,同时拥有冬奥全品类衍生产品的特许零售权。

ST摩登则从2020年9月就聘请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师之一的刘平云,为主打产品设计方案,受此带动,该公司也成为开年ST板块当中为数不多的涨停股之一。

多数特许生产商准入门槛2000万

作为首个“双奥之城”,北京冬奥组委早在2018年就启动了特许经营计划。据官方统计,最早确定了15个类别的特许生产商,也就是说,不仅是毛绒玩具,像徽章、钥匙扣以及其他非金属制品等均是对口企业争相竞标的品类。

与此同时,包括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单位也被官方列入参与竞标的序列。每经记者在北京冬奥组委出具的征集公告中发现,对两类企业划设了不同的准入门槛。其中,一般性特许生产商除企业资信状况良好、纳税合规外,在注册资本的要求上划线2000万起步,残疾人就业企业划线200万起步。

南粤经济研究院周甸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门槛其实不低。“相较于高端制造来说,此类轻工企业往往在经营项目和营收体量上差距明显,且难走高端路线,很多都是小规模代工,或面向海外制售毛绒玩具、芭比娃娃、圣诞树等。”但他强调,特许商品有严格的版权限制,且对工艺、环保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并非所有的对口企业都有机会参与竞标。

记者看到,在征集条件中,除了注册资本外,也对环保提出更高要求,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或省级以上相关部门环境检测达标。此外,还要求具备良好的产品开发、设计、生产管理、市场营销能力及抗风险能力。

从获批特许生产商和零售商名单中可以看到,除了天猫、中国邮政集团、安踏体育等知名大企外,多数企业鲜见报端。或也出于专家分析的那样,相关企业工艺水准相对初级,因此在投资端,记者少见有企业获得资本关注。不过,还是有部分企业头戴“高新技术企业”及“瞪羚企业”头衔,如北京大华天坛服装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贝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则已经被产业资本加持,该公司是一家制笔和文具研发生产以及国际商贸服务于一体的大型文具集团。启信宝统计显示,2018年,该公司股权融资受到甬潮资产独家投资,2020年获得宁波文旅产业基金加持。

根据北京冬奥组委的公示,截至2022年2月7日,现有特许生产商29家,特许零售商58家,另外有121家特许商品零售店,授权期限及许可销售期限均为从签约之日起,至2022年9月30日。中国邮政、中国银行及中石化等多家大型国企集团在全国范围自有销售渠道进行销售。

附:特许商品生产商、零售商、零售店公示名单:

https://www.beijing2022.cn/licm/licensinginfo.htm

封面图片来源:动图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